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學者:插旗區域戰略據點

2021/2/4 18:17(2/4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4日電)外交部今天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學者認為,這為台灣發展、深化與區域國家的互動提供良好戰略據點,也顯示美國延續支持台灣、聯合理念相近夥伴共同防範中國。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接受採訪時分析,「台灣辦公室」名稱既未刻意降低主權意涵、使用「台北」(Taipei )一詞,也未採用「經濟與文化」這類去政治化詞彙,顯有巧思。考量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表示台灣辦公室的功能為推進台蓋「私部門貿易及投資事務」、不象徵雙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台灣辦公室」的名稱規格已屬中上。

宋文笛說,拓展外交不需執著於正式關係,重要的是取得、鞏固「途徑」。蓋亞那位居南美大陸東北角戰略要津,連結加勒比海及南美地區,有豐富的石油、礦產等天然資源,美、英等國在當地有重要經濟及安全利益,且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秘書處所在地。台灣在喬治城設立辦公室,有利在風險及成本相對低的情況下,與相關國家從事雙邊、多邊互動。

至於美方參與台蓋籌設辦公室協商的程度,宋文笛說,根據公開資訊,台蓋去年夏季開始官方層級的相關會談,並於今年1月簽署協議;考量美國於選舉前後的內外紛擾,研判其官方參與相對有限,但自始正面看待,也願意公開表達肯定、凸顯台灣為其全球合作夥伴,並鼓勵各國與台灣深化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肯定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並罕見提到「所有國家都應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關係及更良好合作」。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美方態度可視為前後屆政府延續支持台灣的立場,落實去年3月生效的「台北法」(2019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致力促進台美共同安全利益,並防備北京進一步的外交滲透及擴張。

中國近年在加勒比海及拉美地區的影響力日增,對美國構成不小壓力。蘇紫雲舉例,中國與蓋亞那鄰國委內瑞拉近年在政治、經貿、科技等領域的關係日益緊密,中興通訊(ZTE)等中資企業更協助委國政府發展對公民的數位監控機制、輸出數位集權治理模式,對區域的民主及穩定構成威脅。

委內瑞拉政府2016年發行結合個人社經資料及電子支付功能的「祖國卡」(Carnet de la patria),但屢遭批評為遂行政治控制的工具。時任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曾公開表示,「祖國卡」是與中國合作的成果。(編輯:蘇龍麒)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後 中國大使向蓋國總統辭行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