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蓋亞那終止設處 蘇貞昌:不必對中國存有幻想

2021/2/6 1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談及蓋亞那終止設處時表示,中國是大國卻不大氣,這樣做無益於改善兩岸關係,讓台灣對中國印象越來越糟,應更覺醒,不必對中國存有幻想。

蓋亞那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 )當地時間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協議;外交部說,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施壓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的決定,台灣深表遺憾。

蘇貞昌上午前往基隆市七堵區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幾年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的國際形象與關係越來越好,在世界上交朋友,有新國家願做朋友是好事,但中國氣急敗壞,竟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資源要脅,讓兩國談好的事因中國打壓中斷,非常遺憾。

他說,國民應更團結努力,才會繼續更有力,「我們也會繼續更努力」,以台灣成績、善良及與世界作朋友心情,繼續在全世界走出去、交朋友,讓台灣越來越有國際空間。

此外,內閣是否可能異動?蘇貞昌表示,蔡總統領導下,內閣團隊非常努力,感謝國民支持,除防疫成績世界第一,經濟成長也是已開發國家第一,非常難得,這是國民一起努力的成績,得到蔡總統一再誇讚,要肯定整個團隊成員,各部會首長齊心合力,「我非常感謝」。

他說,內閣團隊沒黑名單,會繼續在蔡總統領導下為國民努力,希望大家多鼓勵、肯定行政團隊,閣員努力做事就會覺得更溫暖。

至於何時施打疫苗,蘇貞昌表示,台灣除向國外採購有相當進展,國內研發也有進步,齊頭並進,而疫苗進口後,一定醫護、防疫人員最優先,「至於我何時施打,聽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安排」。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投票登場,蘇貞昌說,選舉、罷免是人民權利,都尊重。(編輯:李明宗)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施壓蓋亞那終止設辦 民進黨譴責北京惡霸行徑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