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來種肆虐 林務局漁業署全面備戰

2021/2/12 08:44(2/12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林育瑄台北12日電)台灣生態面臨多樣外來物種的威脅,來源大多是寵物棄養與放生,多名朝野立委呼籲政府應設置單一事權窗口,處理外來種衍生出的各種問題;農委會林務局、漁業署則全面備戰、多管齊下,希望能解決外來種肆虐的問題。

屏東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台灣有大量的外來種出現,主要來源就是寵物市場的「購買」行為,全球性的動植物移動,考驗著每個國家環境生態、農業,以及攸關防疫的國民健康問題。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在地立委林奕華說,大安森林公園出現外來種的大理石紋螯蝦,推測就是遭到民眾棄養,這樣的生態浩劫,政府應該要盡速解決。她說,目前寵物是歸農委會畜牧處管理,但一旦被棄養,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歸林務局管,水裡游的又要找漁業署負責,事權不統一下,很難解決外來種的問題。

鍾佳濱認為,如果再算上動植物的防疫問題,農委會還要加上防檢局這個單位負責,4個單位分別處理其實並不好,中央政府如果有統一事權機構來主管,並針對各外來物種建立預警指標,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則提醒,除了寵物棄養以外,中部地區有許多放生行為,也有野放外來種生物,已經造成生態上的破壞,放生外來種眼鏡蛇也造成居民遭到攻擊的案例。

面對全台遭到外來種侵入,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說,外界關心的綠鬣蜥問題,農委會自民國104年6月後就未同意進口,109年8月已經列為有害生態的外來種;近年來各地出現的埃及聖䴉,去年就射殺1.2萬隻,不論是綠鬣蜥或埃及聖䴉,目前正與地方政府合作,全力移除中。

對於立委建議,中央政府應該有事權統一的單位,來處理有關寵物、外來種與放生等問題。羅尤娟認為,目前農委會各單位都努力在處理中,但這些事務要統一主管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各單位能夠善盡管理責任,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也說,相關問題處理各單位各有專業,要統一事權有一定的難度。

面對水中的外來種生物,林國平說,漁業署長期以來與各研究單位合作,過去日月潭出現俗稱玻璃魚的暹羅雙邊魚,就委託嘉義大學進行生態調查,並在民國94 、95年間,各捕獲超過1萬多公斤來加工,目前數量已經獲得控制。

目前日月潭肆虐俗稱魚虎的小盾鱧,林國平說,主要來源推測也是寵物棄養,由於日月潭屬於台電所管轄,漁業署聯繫台電以睦鄰基金出資給當地漁會,並與清大教授曾晴賢合作,針對魚虎幼魚有結成魚球的特性,全力移除中。

林國平說,根據研究,台灣鱸鰻可以克制魚虎,去年已在日月潭投下台灣鱸鰻魚苗,但還需要等魚苗長大,預計也可以克制魚虎的數量。

另外,坊間推出「魚虎宴」料理,林國平說,魚虎在東南亞地區被拿來食用,是可以拿來吃的,但還是希望這樣的外來種能趕快滅絕,不需要再用吃來處理生態平衡的問題。

至於大安森林公園出現的大理石紋螯蝦,林國平說,根據主計、會計規定,漁業署難以提供經費補助,因此委託曾晴賢在防治作為上,提供技術面的指導。

林國平說,水族生物棄養對於環境生態影響很大,漁業署也請觀賞魚協會設置回收站,民眾如果無法繼續飼養寵物,可以將寵物就近帶往回收站。全台水族收容站資訊:http://www.tofa.org.tw/shelterUpload/20190726154859.pdf 。

對於民眾的放生行為,林國平說,一般俗稱的放生,在水裡稱為「放流」,依照漁業法規定,是需要申請的,而且放流的生物可能死亡,變成「放死」而不是放生。羅尤娟說,很多生物放生後,可能造成生態問題,呼籲民眾放生前應該三思。(編輯:林克倫)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