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人事新布局 國民黨:對陸關係是否調整待觀察

2021/2/19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范正祥、王揚宇台北19日電)總統府今天公布國安人事異動,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舊瓶裝舊酒了無新意,國民黨中央則認為,這是為了因應美中台新局面所做的相應調整,但是否代表政府將調整對美、對陸關係,或總統蔡英文對兩岸事務將有不同作為,都還需時間觀察。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宣布最新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國民黨發出新聞稿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台後,可能調整對台政策及對華政策,未來美中台關係走向不清,政府此次人事異動,應是為了因應美中台新局面所做的相應調整。

國民黨指出,這波國安團隊的人事異動,是否代表政府將調整對美、對陸關係,或總統蔡英文對兩岸事務將有不同作為,都還需時間觀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透過新聞稿表示,民進黨國安團隊舊瓶裝舊酒,了無新意,看不出人事布局可以改善兩岸關係或是修補台美關係,並質疑陸委會主委由曾涉關說案的邱太三接任,操守受外界質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透過聲明質疑,任命邱太三,「這是蔡政府的司改廉政標準嗎?」對人事任命感到遺憾,呼籲應再審慎考慮。

總統府對此回應,邱太三已歷經兩次監院審查會,分別以3:10、0:9的懸殊票數不彈劾,早就已經還其清白了,沒有介入所謂的關說,無任何疑義之處。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面對美、中、台動態新局,任用有經驗的老將上陣或許確實是最穩妥做法,而轉任國安局長的陳明通,是繼前國安局長許惠祐之後第2位文人局長。

高虹安指出,外界多半認為陳明通是「綠營中國通」,但可能很少人有印象,陳明通多次低調銜命訪美,向美方溝通蔡政府兩岸政策,累積許多非官方管道與資源,因此陳明通也頗能夠「通美」。

高虹安解讀,蔡政府運用陳明通坐鎮國安局,可能是對台灣在新的中美關係的角色進行「再平衡」。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邱國正是軍人出身、治軍嚴謹,在國安局長任內表現也算平穩,轉任國防部長後,希望能更關注軍中人權。(編輯:黃國倫)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 學者:蔡總統釋出最大善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