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任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派飛機不如創商機

2021/2/19 20:32(3/5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將於下週走馬上任,他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每次開會碰到他,總會問他何時回來幫忙,就這樣來來回回問了一年多,農曆春節過後他接受新挑戰,因為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此刻的心情就是任重道遠。

對於兩岸局勢的看法,邱太三表示,疫情趨緩後,恢復經濟是全球各國領導人要關切的議題,台灣經濟雖然比較好,但不能因為防疫做得好、經濟比較好,就不需要做新的應對,包括美國、歐盟、中國等國都是很重要的一塊,必須盡快檢視,未來能夠很快恢復。

對於共機屢屢擾台,邱太三說,「與其派飛機來,不如創造商機」,相信兩岸人民都不喜歡這種東西,因為意義與效果不大且是負面,但創造商機相信兩岸人民都喜歡,為何不做讓人民高興、對雙方有利的事項,這是他這一年來的思維。

邱太三是檢察官出身,擔任過國大代表、兩屆立委,也擔任過高雄、桃園兩個直轄市副市長,2004年曾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促成首次春節包機直航,也熟悉台商的實際需求。並在2016年蔡總統執政後,先後擔任法務部長及國安會諮詢委員,學經歷相當豐富、為人幽默風趣,沒有架子,雖屬民進黨新潮流系但派系色彩不濃厚,黨內人緣很好。

蔡總統期待邱太三憑藉其法律與兩岸的熟稔專業,以及民代與行政歷練的溝通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妥適穩定處理兩岸關係,襄助執政團隊,維持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邱太三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蔡總統邀他重回國安團隊已經很久,於私方面,因為他一直在學校教書很自在也很習慣,剛好近期內針對一些議題與總統聊天,總統一直希望他能回國安團隊幫忙,於公方面,美國總統選舉之後,兩岸呈現新的局勢,總統也希望他協助。

他坦承,掙扎了很久,套用一句話就是「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過程中總統也私下請好幾位友人居間穿梭,遊說他能點頭接受。

但就他個人而言,教書很愉快又有成就感,且學生反應很好,學校都會就授課老師進行評量,學生對老師的評量,總分是5,他拿了4.81,全校平均是4.61,他的系所評量得分是4.65,他的教學評量成績都在金字塔上。

被問到同意接下陸委會主委重回國安團隊的關鍵,邱太三表示,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每次針對特定議題到總統府開會,蔡總統總會順道提及「你什麼時候回來」,他會就回答「我現在教書教得很好,沒有辦法分心」;這樣來來回回一年多了,他笑稱,時間不重要。

對於重回國安戰場,他說,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到今年元月拜登總統就職,過程當中,不斷有新的事情發生,包括對於事件的評斷、對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衝擊、未來可能的影響,台灣方面有哪些可以採取的應對或作法。

形容新職的心情,邱太三表示,任重道遠,上任後會先到各單位了解業務推動的狀況與新年度預算編列的情形,先了解狀況後再談未來有哪些地方可以加強。

對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質疑他在國安會諮詢委員任內,涉嫌接受關說,邱太三表示,監察院兩次審議該案都沒通過彈劾,請時力將監察院的調查報告看清楚。(編輯:蘇龍麒)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國正掌國防 學者:改革後備、深化台美安全合作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