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指示評估三接外移 潘忠政:當年為何不提

2021/4/1 2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示評估三接外移替代方案。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認同這是政府善意,但「當年為何不提」;公投既然成為事實,政府就該要有風險管理,應藉由聽證會讓真相釐清。

針對桃園大潭藻礁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爭議,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提出「三接外移替代方案」,建議將三接興建現址觀塘工業港再往外海推移,減少浚挖,以避開對水下礁體的影響。蘇貞昌今天指示相關部會審慎評估可行性,看能否與環團形成共識,創造藻礁與供電雙贏。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告訴中央社記者,可以認同這是蘇貞昌釋出善意,但如果現在能指示向外移的方案,「當年為何不提呢」;他仍然希望能以聽證會的方式,讓真相釐清。

潘忠政指出,政府從一開始就不願意將三接移址,到現在進入公投程序,若公投通過,三接必須遷移,大潭電廠機組的供氣又要從何而來,國家一定要有風險管理,知道公投有可能成為事實,就必須要有因應方案。

潘忠政強調,經濟部能源局過去2年來沒有提出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甚至智慧電網這麼多年來進度牛步;三接完全沒有替代方案,好像沒電都是環團的問題,「這個態度是不對的」。

潘忠政認為,這已經不是現在才提出來討論的問題,過去一直都有建議不同的替代方案,但官方僅以現址是「唯一方案」回應,這是完全沒有風險管理的說法;這麼多年來到底是哪個單位延誤了更改方案的時間,「拿中南部人的肺來交換藻礁」,這是倒果為因。

值得一提的是,潘忠政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的同時,人已在大潭藻礁區導覽夜觀。他說,經過昨天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談,陳吉仲會後再與他聯繫,指經濟部同意他們能再次進入大潭藻礁,因此才促成今晚的夜觀。(編輯:陳仁華)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