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台灣在中國擴張主義前線 守護主權及民主

2021/6/3 22:06(6/3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3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灣位於中國擴張主義的前線,也在民主與威權主義的意識型態競爭中成為焦點。台灣理解保衛國家的責任不僅是維護主權,更是守護自由民主價值,避免落入威權政體的操控。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今天應「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之邀參加視訊國際記者會,就「面對當代的挑戰,台日夥伴關係的對焦」為題發表演說。

吳釗燮表示,近年來國際情勢出現重大變化,民主國家與威權主義政權的戰略競爭與對抗日益明顯;尤其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進一步利用疫情強迫許多國家接受中方設定的政治框架。

吳釗燮說,中國透過疫苗、抗疫物資以及開發資金的操作,在中南美洲等地區拓展其政治影響力;在印太地區,中國採取混合戰術,利用其經濟和軍事力量,對外擴張並廣泛投射其影響力。

吳釗燮指出,台灣不但是全球可靠的夥伴,也是維持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一股良善力量;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台灣有決心、更有能力為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貢獻心力。

吳釗燮也表示,團結與合作對抵擋威權侵略至關重要。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台美日已建立起堅實的夥伴關係,共同面對區域挑戰。台灣感謝日本政府公開表態支持,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納入台灣。

吳釗燮說,日本也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採取具體行動,爭取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在近期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外長會議的聯合公報中,日本也與其他G7成員國共同敦促WHO接納台灣。

吳釗燮指出,美日「2+2會談」、美日峰會,以及日本歐盟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均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讓台灣人民充分感受台灣不是獨力對抗威權擴張主義。(編輯:林淑媛)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