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提供疫苗助台灣 謝長廷口風緊唯恐生變

2021/6/4 00:31(6/4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將供應台灣124 萬劑COVID-19疫苗,預計今天下午運抵台灣。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疫苗上飛機之前,都有可能變卦。

謝長廷昨晚在臉書(Facebook)寫道:「國家處境特殊,國際爭奪疫苗激烈,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還可能變卦,長廷在第一線,眼看台灣疫情擴大,威脅大家生命健康,也是心急如焚,守護這批疫苗安扺家鄉,實為最優先使命,職責所在,不得不保密到底。」

他說,這段期間有很多關心此事的朋友詢問,他無法和盤托出,一一給予滿意的回答,他對此感到很抱歉。他未說明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一事有可能生變且必須保密的原因,但一般認為是與中國政府可能施壓要日方放棄此一計畫有關。

日本媒體近日接連傳出菅義偉政府考慮以疫苗幫助台灣抗疫的消息,謝長廷對此迄未發表公開評論,但2日曾在臉書透露日本將對台灣提供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所生產疫苗(簡稱AZ疫苗)的端倪。他寫道,AZ疫苗只需要在攝氏2至8度的低溫中冷藏,一般企業或醫院的冰箱就可處理。

他說,駐日代表處的宴客廳廚房也有大型冰箱,冷藏室6度,冷凍室零下21度,一週前清理乾淨,他原本想說爭取到日本的疫苗如果數量不多,可暫放此處,節省近百萬日圓的倉庫保管費。

但是他後來請教專家才知道,疫苗運出運入都要有冷凍車,否則恐怕疫苗變質或效期縮短。他說,事涉國人健康安全,就交由專業大公司去規劃,才有足夠空間和全套冷鏈配備。(編輯:楊昭彥)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