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應提升外籍漁工參加勞保 杜絕非法轉入黑市

2021/6/23 18:49(6/23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監委王美玉今天說,外籍漁工遭剝削時有所聞,應提升境內漁工參加勞保比率,杜絕被仲介非法轉入「黑市勞動市場」;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說,將強化對權宜船的掌握,精進對仲介管理評鑑。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行「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聽取紐西蘭「國家防制酷刑機制」的運作經驗,並探討漁工人權關於權宜船、仲介、勞動條件、健康醫療及社會保障等議題。

監察委員王幼玲指出,美國將台灣遠洋漁獲列入強迫勞動產品名單之後,重創台灣的國際人權形象,外籍漁工人權成為台灣最重要且急迫需要解決的議題。

監察委員王美玉表示,外籍漁工遭勞動剝削仍時有所聞,勞動部主管的境內漁工許可聘僱,除應提升境內漁工參加勞保的比率外,更應杜絕外籍漁工被仲介非法轉入「黑市勞動市場」,才能遏阻外籍漁工被剝削,及強迫勞動的事件。

人權諮詢顧問、中研院研究員蕭新煌表示,權宜船的問題,行政院、農委會、交通部、外交部、勞動部、法務部、內政部都有責任,卻都很無奈,應如何處置權宜船的管轄權,防範人口販運、強迫勞動和漁工人權問題,不是台灣單方面可解決,需國際協力合作。

張致盛表示,台灣在2017年新訂外籍船員相關管理辦法,對仲介採許可、保證金制度,輔以相應罰則,並藉由評鑑機制、申訴處置、船員訪查等措施,加強監督管理。

張致盛說,為提升外籍船員人權,未來將研議不透過國外仲介給付船員薪資、提高檢查量能、與來源國合作、明確外籍船員出國時負擔費用等政策。

張致盛表示,對涉及強迫勞動或人口販運等犯罪的國人或外籍船,已修法將不許可投資經營外國籍漁船,以及不得進入使用港口。未來盼透過落實執行「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強化對權宜船的掌握,精進對仲介管理評鑑,以持續提升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的工作條件及權益。(編輯:蘇志宗)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