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團:政府應整合實聯制 納民間表單精準疫調

2021/6/25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5日電)全台實施三級警戒後,不少民眾、商家自行準備紙本或網路表單,但1922沒主動收民間自製表單。民眾黨團表示,政府應建立整合且即時的實聯制平台,並禁止實聯制做為偵查手段,才能精準疫調並保障個資。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實聯制勿本末倒置,精準疫調才是正道」線上記者會,由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及一名陳情人王先生共同出席。

王先生表示,他住在新北市雙和醫院附近的社區,疫情爆發後,他居住的社區就依照實聯制模式,要求讓進入社區的訪客或廠商填寫紙本或網路表單,原以為官方機構會彙整資料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或疾管署。

王先生表示,不過上週洽詢1922專線時,專線人員卻回覆「不收網路與紙本資料」,僅提供簡訊實聯制資料給疫調人員,若有疫調需要時才會向民間單位索取;但他認為有許多民眾是死後確診,若不使用手機,恐只能調閱監視器才能得知確診者進出某場所,希望政府能夠開放民眾上傳電子或紙本資料,並整合簡訊實聯制,讓疫調人員能夠快速匡列確診者接觸對象。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問題源自於行政院對於實聯制並沒有系統性規劃,以致於資料散落各處,未能善用資料發揮真正效益。

高虹安說,以新加坡的TraceTogether為例,APP每天都會公布14天內確診者足跡,也會透過APP通知接觸足跡,供民眾自主健康管理;相較之下台灣的疫調還是得靠地方衛生局基層人員土法煉鋼,「社交距離」APP仍需仰賴確診者主動通報,建議政府應儘速規劃能即時整合實聯資料的平台,解決數據蒐集、使用者個資保護、資料銷毀、確診者足跡紀錄等問題。

張其祿表示,衛福部公布實聯制指引中,個人足跡蒐集是為公共衛生或傳染病防治的特定目的,若有使用於疫調外的用途,可能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但6月起就傳出有警員以實聯制內容查案,要求內政部、法務部應禁止使用實聯制做為偵查手段。(編輯:蘇龍麒)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