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籲採APEC模式 聘張忠謀郭台銘為疫苗採購代表

2021/7/18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8日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表示,疫苗數量永遠不嫌多,現在民間企業已證明有能力採購疫苗,建議總統蔡英文參照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模式,聘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擔任疫苗採購特任代表。

張忠謀日前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在致詞時表示,台灣需要幫助,目前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1000萬劑,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疫苗,且要儘快取得。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民間企業已證明有能力採購疫苗,但總不能所有疫苗採購的重擔都要靠民間企業捐贈;請蔡總統參照APEC模式,立即聘任張忠謀、郭台銘擔任疫苗採購特任代表。

林奕華指出,張忠謀的一席話,無疑是給民進黨政府嚴重的警告。台積電才剛替台灣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此時說還要加快採購疫苗,其實是說給行政院聽,希望政府不要再一意孤行,用政治考量或意識形態阻擋疫苗採購。

林奕華表示,疫苗數量永遠不嫌多,行政院過去的疫苗到貨保證多次跳票,企業希望政府持續加購,就是希望幫台灣人民多買一份保險。就算疫苗到貨爆量,台灣也可以重新向國際伸出援手,將多餘的疫苗捐給國際社會以及第三世界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7日表示,疫苗是賣方市場,國際性的採購契約都有保密條款,相關疫苗採購預算是經過立法院通過,未來執行完畢後,也一定會有詳細數據提供國會監督與相關機關審查。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這根本就是規避監督,蔡總統曾公開說過「資訊越透明,防疫越有效」,且主計總處已表示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現在政府以保密契約為由拒絕提供,更會讓人覺得是在保護廠商利益,而不是人民利益。(編輯:楊凱翔)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