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中將:中共對台混合戰有逐漸增強趨勢

2021/9/23 19:53(2022/1/21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舉辦線上論壇,國防部總督察長劉得金中將表示,中共混合戰手段包括經濟、資訊網路及軍事威脅,對台以機艦襲擾、海事糾紛、假訊息為主,且強度有逐漸增強趨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舉辦首場「2021台北安全對話」線上論壇,聚焦討論假訊息、灰色地帶衝突、混合威脅等議題。

國防部總督察長劉得金中將在會中表示,中共靈活運用混合戰達到南海擴張、侵略台灣目的,同時操作軍事及民間部門,透過武裝及民間船隻與軍艦相互配合,增加在南海掌控權;心理戰層次,中共不斷威脅台灣若宣布獨立就展開軍事行動,更傳播假新聞破壞台灣執政者施政,法律層面則不斷在國際對台施壓。

劉得金指出,中共混合戰手段,包括經濟、資訊網路及軍事威脅,對台灣以機艦襲擾、海事糾紛、假訊息為主,且強度有逐漸增強趨勢,其中以準軍事、類行動更具脅迫性,也最被民眾關注。

劉得金以網路戰為例,他說,未來台海戰爭是場無煙硝戰爭,可用低成本達高效益成果,這就是不對稱作戰,且中共已完成軍隊組織調整,積極提升網戰能力,網攻目標更擴及政治、經濟、軍事、教育、關鍵基礎設施,並竊取機密資料當作後續作戰目標,這些都有可能是對台混合戰的前奏。

至於因應對策,劉得金認為,應強化各部會協調達到聯合作戰效果,也必須加強軍事與民間單位的合作能量,國際間則要強化聯盟及潛在同盟的互信及合作,並優化訊息查核能力、建立查證系統與專責單位,藉此防範假訊息。

海洋委員會主任秘書劉國列指出,台灣位處重要戰略位置,容易受到中國灰色地帶威脅,因為台灣北邊有日本為鄰可控制日本西南航線、南接呂宋島海域、西邊則有中國沿海航線,不管是西邊、東邊或南邊,都是中國進出島鏈的重要水道,而中國更是美國印太防禦的重點國家,台灣首當其衝。

劉國列表示,海巡署對於中共海上民兵等單位很注意,尤其海警法公布後,中國的海上執法方式為軍、警、民聯防,民兵船在前、海警船在中、海軍則在最後;針對這些狀況,海委會已訂定處置原則作為應對民兵船的依據,再來則是協同國軍共同應處,並強化海巡、海軍的防務聯繫,當然也共享情資進行聯合情監偵。(編輯:黃國倫)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