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語質詢邱國正釀紛爭 陳柏惟致歉:喜事變悲劇

2021/9/27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7日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引發紛爭,他傍晚在臉書以「喜事變悲劇」發文致歉,表示沒有理由跟動機製造衝突,後續將再與立院與國防部溝通通譯服務,盼外界勿指責母語使用正當性。

陳柏惟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邱國正時啟用台語傳譯,但邱國正備詢回應,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若彼此使用共同的工具會比較方便,而陳柏惟質詢時一度批評邱國正「鴨霸」,雙方脣槍舌劍。

對此,陳柏惟傍晚時在臉書表示,他從不逼迫別人講台語,也不曾在對方聽不懂的情況說台語,更沒有考驗國防部長的聽說能力,他只是卑微希望能使用台語進行質詢。

陳柏惟說,團隊檢討這次事件,原因在國防部、立法院與他的認知不同;一方面立法院覺得準備好了,當作是喜事在宣布,另一方面國防部認為他是突襲,選擇用對抗的方式反對。

陳柏惟說,很抱歉讓大家擔心,值此非常時期,他沒有理由也沒有動機製造衝突,外界不要因此指責母語使用的正當性,也不需要見縫插針,「再次抱歉,造成大家不必要的誤會」。

陳柏惟表示,後續他會跟立法院與國防部溝通,或許等立法院認為大家都準備好後,「我們才能夠自由的使用母語」。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也在臉書替陳柏惟緩頰,表示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是感情與認同,陳柏惟長期使用母語溝通,她了解使用母語最能讓一個人充分表達,也最能讓一個人感受到內心的自由與滿足,她相信這是陳柏惟使用同步翻譯的初衷。

管碧玲表示,她可以理解邱國正誤以為陳柏惟在作秀或挑釁,但她認為這是要改變的社會現象,希望有一天每一個人聽到別人使用母語時都很自然接受,甚至感到歡喜。

管碧玲說,邱國正身負重任,要成為保家衛國的悍將可以霸氣一點,但她希望經過今天的火花,邱國正冷靜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那時候部長或許會變得柔軟一點了」。(編輯:林興盟)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