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降說風波擴大 綠盼藍讓立院議事順利進行

2021/10/14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范正祥、林育瑄台北1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接受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發生爭執,國民黨團揚言不排除在15日立法院院會採取行動,但包含民進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均表示,希望能讓院會議事順利進行。

立法院院會明天將繼續邀請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由於蘇貞昌12日接受鄭麗文質詢時發生爭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蘇貞昌必須道歉,否則將在15日的立法院院會中採取行動,引發各界關注。

為確保立法院會15日的議程能順利進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13日晚間9時左右開始,在議場大門前排隊,防堵國民黨立委搶占議場,確保議事順利運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傍晚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朝野黨團12日協商,明天的議程就是總質詢,19日則是總預算質詢,而且協商結論也已經宣讀過了,希望大家能按照朝野協商結論走下去。

柯建銘表示,假如對蘇貞昌不滿,應該要透過質詢表達才對,而且在議場上的攻防,大家各憑本事,況且現在高雄發生大火事件,國家有重大災難,這氛圍大家也不適合打架吧;此外,明天如果有機會跟國民黨團談的話,會跟他們好好談看看,期待明天的議事能順利進行。

對於是否杯葛明天的總質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國民黨團將繼續要求蘇貞昌必須道歉,也要求總統蔡英文必須撤換蘇貞昌,蘇貞昌已經不適合擔任行政院長。國民黨團將觀察明天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態度,明天會怎麼樣發展,目前也還不知道,會依據動態來做決定。

費鴻泰指出,如果游錫堃處事公正,也符合人民的期盼,不會讓中華民國的國會在國際上丟臉,國民黨團什麼都可以讓。但反之,國民黨團仍在思考採取的行動。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會期有包括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及一些重要法案待審議,院會正常運作才能夠推動這些事情。

高虹安表示,民眾黨團的一貫立場是希望院會正常進行,國會必須正常運行才能讓整個國家正常運轉,如果有對行政院的一些抗議,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而不是杯葛院會使得全民權益受到牽連。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施政報告仍有許多立委尚未質詢,每個立委都有質詢的權利,實質監督政府施政。而且這會期要處理的事很多,希望院會的議事順利進行,多做正事少噴口水,像民國110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原本法定完成時間是去年11月,但今年都過10個月了,還尚未通過。(編輯:林興盟)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