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提四大修憲訴求 盼促成與朝野對話

2021/10/19 10:42(10/19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9日電)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降低修憲門檻、18歲公民權、國會選制改革、新增人權條款等四大優先修憲訴求,呼籲執政黨盡心看待此次修憲契機,並期盼促成朝野與公民團體對話空間。

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促請憲改四大主題」記者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召集人徐偉群表示,降低修憲門檻是重中之重,由於現行憲法並非為台灣打造,有諸多問題要徹底翻修以因地、因時制宜,然而現行超高的修憲門檻,導致憲改可望而不可及,急需降低修憲門檻。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專員何佳怜指出,民法下修至18歲,顯示社會肯認18歲公民的法律行為能力,台灣社會還有什麼理由可拒絕18歲公民選舉公職人員或擔任被選舉人。日韓紛紛下修投票年齡,台灣應克服因朝野間的互不信任,而犧牲青年公民人權的困境。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修憲不應逃避處理國會選制改革,應將現行的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且不分區立委應超過總席次一半以上,並保留女性1/2保障規定,而各政黨可分派不分區席次最低得票率門檻應從5%降為3.5%。盼透過國會選制改革,扭轉國會審議多元代表性嚴重不足的現況,提高國會專業性與代表性。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若將憲法比喻為一套治理與規範國家體制的軟體程式,那就必須安裝最核心且能因應國際人權趨勢的軟體,也就是對所有人最重要的基本人權條款,以賦予國家公權力在憲法義務底下,積極保障人民基本人權。(編輯:謝佳珍)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決看守爭議 民進黨憲改小組拋縮短下屆總統任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