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決看守爭議 民進黨憲改小組拋縮短下屆總統任期

2021/10/13 22:44(10/14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民進黨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今天指出,憲改小組大會確認幾個憲改方向,包括18歲公民權、廢考監;此外,考量到過往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過長,這次大會也討論將下一任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期縮短到2028年2月29日止,縮短看守的期間。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憲政改革小組今天召開第二次全體大會,共同就今年3月成立以來、逐次召開的憲改小組分組決議,進行討論並凝聚共識。

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表示,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自3月份舉辦第一次大會後,分成中央政府組織組、國會職權組、人權與基本國策組3個分組就所屬議題進行討論。小組從3月到5月間都有召集會議,5月受疫情影響暫停開會,直到8月底恢復開會。今天所召開的第二次大會,主要是針對先前小組會議相關決議與條文進行全體討論。

林飛帆指出,今天的全體大會確定了幾個憲政改革方向,包括,選舉權及被選舉權降低為18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並在三權分立架構下,進行相關職權的調整及降低修憲門檻;此外,考量到過往因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過長的問題,以致憲政穩定有一定風險疑慮情況下,在這次大會中也討論將下一任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期縮短到2028年2月29日止,縮短看守的期間。

林飛帆強調,這次全體大會主要是收攏3個分組討論的成果,並就當前亟需解決的憲改問題,提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方案,在這次大會中彙集全體委員意見及形成共識,將於近期內召開第3次全體委員大會,確立民進黨的憲政改革版本,後續將會送民進黨中執會通過。

林飛帆表示,審慎地處理憲政問題,向來是民進黨面對憲改的態度,處理最有共識的憲改問題,更是民進黨負責任的表現。期待未來在立法院中,在野各黨都能夠拋開各自成見,共同為更好的憲政未來努力,凝聚共識,通過一個超越朝野,最有利國家未來發展的憲政版本。(編輯:蘇龍麒)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