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綁大選 李進勇:全國選務人員認為應脫鈎

2021/11/18 12:22(11/18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2018年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災難,全國選務人員都認為應該要脫鉤;選務機關本來只能承擔100斤,但卻給他們200斤,「沒死就好加在了」,脫鈎後責任更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銓敘部長周志宏、考選部長許舒翔、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等人列席,專題報告「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並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公投綁大選不是毒蛇猛獸,這是高雄市長陳其邁在2017年擔任立委時說的,因為過去國民黨反對公投綁大選;行政院長蘇貞昌2014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說過,公投與大選合併舉行,更能展現民意。

邱顯智說,公投綁大選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現在看這件事情時有種荒謬感,過去民進黨的主張變國民黨的主張、國民黨的主張現在變民進黨的主張。這問題應理性討論,這是制度問題,全世界的公投大部分都是跟大選一起舉行。

李進勇答詢時表示,就選務立場上,2019年他有機會到中選會服務,就是因為2018年地方選舉綁10項公投案,造成選務大混亂,相當程度代表社會對中選會的不滿,所以當時的中選會主委才辭職負責,當初的選務災難,造成國家重大傷害、付出慘痛代價。

李進勇說,選務機關痛定思痛,深入檢討後提出改革方案後,各項選舉都實施並已發揮效果,最重要的是,全國選務工作人員的共同意見,「就是認為應該要脫鈎」。

李進勇表示,選務機關本來只能承擔100斤,但卻給他們200斤,「沒死就好加在了」、「這是我們的痛苦」,現在已經脫鈎了,中選會的責任更重,一定要把它辦好;世界上選舉不綁大選的反而更多。

李進勇也說,公投綁大選好比氣象學上的共伴效應,這會很嚴重;2019年才剛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鈎,修法後第一次辦理全國性公投,就有一個公投案要推翻這個制度,「讓我們感到無所適從」,基於選務安定的立場,他有義務和社會各界說清楚,選務穩定非常重要。(編輯:蘇志宗)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