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太水峰會日本舉行 台灣參展主題:屏東二峰圳

2022/4/24 2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第4屆亞太地區水高峰會23、24日在日本熊本市舉行,約30國領袖級或部長級人士參加,今天舉行閉幕式。外國單位只有台灣設攤位參展,主題是百年前日本技師設計的二峰圳。

謝長廷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配合第4屆亞太水峰會在熊本召開,駐日代表處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以約100年前日治時代日籍工程師鳥居信平設計、至今仍在使用的二峰圳為題,設置了展覽攤位,符合主辦單位對水資源永續經營的主題。

他說,展場還有其他縣市政府、研究單位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的展覽,外國單位設攤位參展只有台灣,場地雖不大,但有台灣協會提供的相關書籍、雜誌、模型,及公視製作的「伏流水」水的秘密基地-二峰圳重見天日全紀錄片,搭配日文字幕,向國際友人及日本人介紹。

謝長廷在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陪同下參觀台灣的參展攤位,在接受日本的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水是生命的泉源,乾淨的水才能帶來健康跟幸福,乾淨水的循環就是幸福的循環,是這次主題永續使用意義。

他說,台灣這次提供二峰圳相關資訊參展,顯示台日民間友好關係源遠流長,雙方站在此友好的基礎上,可繼續推進下一個百年,做世界友好與和平的典範。

本屆亞太地區水高峰會於昨天下午舉行領袖級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日本將致力於有關世界上水問題的「熊本水倡議」,內容指出,對於亞太地區國家,為了進行適應氣候變遷的技術提供、改善上下水道等水環境,日本今後5年內將提供約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157億元)支援。

領袖會議通過「熊本宣言」,期待加速有關水資源領域高品質基礎建設的整備。熊本宣言將在明年3月聯合國召開水會議時向世界發訊。

長期研究水議題的日皇德仁昨天上午與皇后雅子在東京的御所(寓所)以視訊方式參與本屆亞太地區水高峰會開幕式,德仁發表約30分鐘演講。在開幕式上,德仁致詞後,岸田也致詞。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岸田表示,約130年前,生於熊本、學醫的北里柴三郎發現了威脅全球的鼠疫菌,盡力對抗疫病,點亮人類的未來。今日,人類透過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對抗,再度深深了解到世界各國合作克服人類共同的威脅、一同追求發展的重要性。

他說,氣候變遷這個社會課題愈來愈明顯存在於全球,水與貧窮、公共衛生、糧食、環境、能源、和平及安全保障等各種社會課題息息相關。對於有關水的社會課題,各國領袖都應負起責任,古有名言「善治國者必治水」,若現在能治水,對解決全球規模的社會課題可做出極大貢獻。(編輯:馮昭)111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