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醫療爭議均先調解醫院不得拒絕提供病歷

2022/5/30 16:02(5/30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30日三讀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宣布完成立法程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5月30日
立法院會30日三讀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宣布完成立法程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5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建立醫療糾紛非訴訟機制,未來民、刑事醫療爭議事件均應先行調解,醫事機構不得拒絕提供病歷紀錄,違者最高罰新台幣25萬元。新法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定。

不少醫療糾紛訴訟使醫病雙方煎熬,使病人與家屬得不到及時情緒紓解補償,醫生更可能規避高風險科別。行政院會4月28日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擬建立醫療糾紛非訴訟處理機制。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5月25日初審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並排入30日院會討論事項。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應組成醫療爭議調解會,不論民、刑事醫療訴訟均應先經其調解,調解期間以3個月為限,必要時可延長3個月,經當事人合意得再延長一次。

至於調解會成員,應由具有醫學、法律或其他具專業知識的公正人士9人至45人組成;其中醫學以外委員,或任一性別委員,各不得少於委員總數1/3。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若因調解需要,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得限期令醫事機構提供所需的病歷、診療紀錄或其他相關文件、資料,而醫事機構不得規避、妨礙、拒絕或作虛偽的證明、報告或陳述。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若醫事機構違反,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且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醫療機構對於與醫療爭議有關的員工,應提供關懷及具體協助,並保護其在醫療爭議處理過程中,不受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傷害。

為增加溝通關懷,三讀通過條文明定,醫療機構應組成醫療事故關懷小組,在醫療事故發生翌日起5個工作天內,向病人、家屬或其代理人說明、溝通,並提供協助及關懷服務;但考量99床以下醫院及診所規模較小,得指定專業人員或委由專業機構團體。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醫療機構、醫事人員或其代理人等在說明、溝通、提供協助或關懷服務過程中所作的陳述等,除醫療爭議當事人均同意外,不得於訴訟時採為證據或裁判基礎,也不得採為相關行政處分的基礎。

新法明定,法案施行前已經開始偵查或審判的醫療爭議案件,不適用此法。(編輯:蘇志宗)111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三讀 議員財產申報資料應上網公告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