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在美受訓殉職 52位空官將在台入祀

2022/6/13 12:07(6/13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3日電)空軍司令部今天證實,二戰期間赴美受訓殉職並安葬於美國的52位中華民國空軍軍官,今年9月將入祀碧潭空軍烈士公墓。因申請移靈須由直系親屬出面,國防部無法代辦程序,空軍擬依習俗,以替52位英靈設置牌位的方式辦理入祀。

軍方人士透露,這批殉職「捍衛戰士」背後還涉及兩岸話語權角力。中國2019年發布多篇新聞,稱遺族赴美祭拜這52位「中國空軍」英雄,經台灣學者奔走,時任空軍司令的熊厚基今年4月6日批准將這批英雄入祀中華民國空軍公墓,可說深具重要歷史「正名」意義,旅美航太專家王立楨6月9日也特別到現場,一一為每個墓碑掛上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

王立楨在臉書還原推動此事過程,讓許多網友大喊感動。王立楨說,他日前看了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續集,裡面一句「不要多想,做就對了!」將他喚醒,他當晚就訂了前往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布利斯堡國家公墓(Fort Bliss National Cemetery)的機票,悼念這52位為了捍衛中華民國犧牲的年輕烈士。

王立楨指出,這群年輕人原本都受高等教育,是國家未來棟樑,在對日抗戰爆發後,國家陷入危急存亡之際,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口號,棄學前往昆明空軍軍官學校,以最直接方式保衛國家,後來他們依「美國對同盟國租借法案」條例,被送到美國訓練,「在沒開過汽車的情況下,一步登天學習駕馭飛機」,過程中很多人因此失去了性命。

王立楨表示,照理國家應將殉職將士遺骸運回國,但因戰時不便,暫時將他們安葬美國,隨後又因爆發國共內戰,中華民國退守台灣,讓這批空軍魂歸故土的計畫延宕了80年,因為美國法律規定,只有直系親屬才能將遺骸遷葬,這批空軍在殉職時多為未婚之身,近80年後,在世上已無「直系」親屬,只能為英靈尋找歸處,取代正式遷葬。

王立楨表示,最初想到的是忠烈祠,但法令規定只有作戰陣亡將士可以入祀忠烈祠,經過台灣學者汪治惠奔走陳情,決定申請讓這批空軍入祀台北的碧潭空軍烈士公墓,獲得熊厚基批准後開始籌畫,以便在今年9月3日秋祭國殤大典由空軍司令入祀奉安護國英靈永享崇敬。(編輯:翟思嘉)111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