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奕瑾:社交媒體行銷強 用在政治就是認知作戰

2022/7/12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2日電)「2022資安、基礎網路與國家安全論壇」今天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運用社交媒體可以提供非常用力的工具,用在購買商品就叫做精準行銷,若用在對政治的影響,就叫做認知操作。

由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單位合辦的「2022資安、基礎網路與國家安全論壇」今天上午舉行,邀請杜奕瑾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社交媒體武器化,對公民造成影響,已經是全世界知道的事,烏俄戰爭開打的第一天就充滿了假消息。

杜奕瑾舉例說到,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逃亡國外、烏克蘭投降等;同時在戰爭前,發布假訊息的帳號就開始活動了,戰爭一爆發就連結線上、線下、名人、網紅與水軍同步傳播。

杜奕瑾也說,運用社交媒體可以提供非常用力的工具,將各種屬性的人圈起來之後,就可以給予精準的廣告,作為商場上行為的操作,如果用在購買商品就叫做精準行銷,若用在對政治的影響,就叫做認知操作,因此精準行銷與認知操作,只是一線之隔。

杜奕瑾指出,社交媒體平台已經是主要的認知作戰戰場,網路無國界,一但操作起來就是影響全世界,所以只要任何的政治公關公司,透過社交媒體都可以去做操作;因此全世界都在針對認知作戰,建立國安軍情相關的防衛。

受邀出席論壇的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說,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的入侵,能得到國際的支持,網路、通訊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這段時間中華電信也配合通傳會與國安會,在建立相關設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郭水義表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在面對網路韌性議題時,海纜與衛星是接觸國際社會最重要的管道,海纜需要登陸站,為了強化網路韌性,目前也在積極尋找其他的登陸點,希望分散海纜的登陸站,但這是長期的功課,不是短期能完成的。

郭水義說,衛星也是重要的議題,目前與新加坡有合作高軌道衛星,但高軌道頻寬有限,緊急需要時還是可派上用場,至於低軌道衛星的未來發展,能在強化網路韌性上做補充。中華電信一定會全力以赴,打造國家基礎網路的韌性。(編輯:張均懋)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