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裴洛西訪台未打破前例 中國無需過度反彈

2022/7/30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訪台,北京當局與解放軍頻頻恫嚇撂狠話,美籍華裔學者裴敏欣分析,裴洛西訪台中國無須過度反彈,因她的到訪並未打破任何的前例。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刊登裴敏欣(Minxin Pei)的分析文章指出,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聲稱,對於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台感到不安,但中國仍把她這趟出訪視為挑釁,並警告若無意轉圜將導致嚴重後果。

但裴洛西不可能打消她的訪台計畫,這麼一來將被視為屈服於中國壓力,並意味著美國示弱了,不過最好是台美中3方都能致力於遏止因裴洛西訪台衍生的政治影響。

裴敏欣說,對於中方而言,裴洛西的訪台並未打破任何前例,金瑞契(Newt Gingrich)1997年訪台,當時他也是眾院議長,還有就是兩年前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訪台,以及稍早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的到訪。

中國擔憂裴洛西此行可能會鼓舞更多西方國家高層官員相繼訪台,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另個棘手難題是裴洛西到訪時機敏感,因今秋中共將召開20大,屆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亟欲尋求3連任。

由於台灣是中國政壇最敏感的議題,習近平明白他也不能示弱,務必展現強而有力的姿態,但對於裴洛西的到訪過度反應,甚至升高至中國還沒做好萬全準備的軍事衝突,勢必將產生反效果。

儘管各方對於中國意圖武統台灣仍抱持懷疑態度,但一般相信,當前中國還沒有準備好,可發動牽制美國的全方位作戰,有鑑於此,中國或許有必要撂狠話展現決心,但北京方面必須克制可能觸發戰爭的過激之舉。

而美方尤其是裴洛西與她的訪團,也是可以盡其所能化解緊張,像是訪台期間保持低調至為關鍵,包括維持既定的公開行程,並且別太張揚與媒體接觸。

裴洛西也應就台灣的處境與美國的一中政策審慎發表公開聲明,謹遵拜登政府針對台灣的官方立場發言可能聽來了無新意,卻是明智之舉。

而台灣的政界領袖務必措辭謹慎,任何意圖把裴洛西的到訪描述為外交勝利的發言,可能會導致中方領導人深覺面子掛不住而強烈反彈。

外傳裴洛西於今天出發前往亞洲訪問,表定前往日本、南韓、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但「暫定」的台灣行程才是國際關注焦點。

身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已經82歲高齡,只是和前任眾議長金瑞契25年前訪台相比,裴洛西這回面臨的局勢要詭譎得多。

畢竟當時的中國國力仍只是二流水準,軍力大不如美國,經濟上仍處在發展階段,仰賴國際投資,在國際上也沒有太大話語權。對於金瑞契執意訪台,北京只能低頭接受。

現在的中國已非吳下阿蒙,對於有意在年底中共20大尋求創紀錄第3任期的習近平來說,也是輸不得的一局。(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