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外委會規畫訪台 中國警告恐面臨嚴重後果

2022/8/3 07:43(8/3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定2月訪台,但因故延期。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前)曾說,訪台意在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展現的民主價值。(圖取自twitter.com/TomTugendhat)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定2月訪台,但因故延期。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前)曾說,訪台意在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展現的民主價值。(圖取自twitter.com/TomTugendha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日專電)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定2月訪問台灣,但因故延期。時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際,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今天警告英國議員勿隨美方起舞,若訪台將面臨嚴重後果。

「衛報」(The Guardian)1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外委會可能11或12月訪台。報導刊出時間正逢裴洛西(Nancy Pelosi)可望2日訪台、北京升高文攻武嚇態勢,備受關注。

裴洛西2日晚間率國會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她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也是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衛報」今天報導,鄭澤光在記者會表示,部分英國政治人物承諾要「保衛台灣」、國會議員則計畫訪台,這兩件事都嚴重違背「一中原則」和1972年中英互換大使聯合公報,且「干涉中國內政」。他警告英方勿低估台灣議題的敏感性、切勿「玩火」。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2日警告英國議員勿隨美方起舞,若訪台將面臨嚴重後果。(中新社)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2日警告英國議員勿隨美方起舞,若訪台將面臨嚴重後果。(中新社)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曾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等盟友一同協助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且無論是支援潛在被侵略者、或是嚇阻潛在侵略者,都必須趁早。她6月底在外委會一場聽證會更說,英國必須保衛「這個國家」,也就是台灣。

特拉斯目前正和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競逐執政的保守黨黨魁大位,勝出者將成為英國新首相。原本對中立場相對溫和的蘇納克近日也往「鷹派」靠攏,指出長期而言,中國是英國最大的安全威脅;他更承諾當選後,要關閉英國境內所有孔子學院。

針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較量誰對中國「更強硬」,中國駐英大使館25日指出,英國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噪對華強硬等不負責言論,只會把英國進一步引入歧途。儘管如此,鄭澤光今天說,無論誰成為新首相,中方都會致力發展中英關係。

為反制北京制裁數名關切新疆人權情勢等「敏感」議題的英國國會議員,英國國會自去年9月起禁止鄭澤光進入國會大廈。

英國國會外委會原定2月訪台。不過,在原定行程即將展開之際,外委會告訴中央社,由於有幾名成員確診,訪台必須延期,外委會正重新安排時程。根據當時的規畫,訪團將拜會總統蔡英文及數名台灣高階官員。

根據公開資料,英國國會外委會最近一次組團訪台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在任期間。當時訪團也獲陳水扁接見。

外委會臨時被迫取消2月訪台行程後,數名消息人士指出,訪團可望今秋成行。

外委會今天告訴中央社,目前訪台行程尚在規畫;外委會確實已醞釀訪台多時,以利更深入了解英國的「向印太傾斜」政策。

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2月曾告訴中央社記者,訪台意在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展現的民主價值。

此外,台灣處於中共影響力作戰第一線,而英國也是中共相關活動的受害者;英國必須了解如何深化合作,以有效應對侵蝕自由民主的各種威脅。

圖根哈特此次也競選保守黨黨魁,但未能進入決選。不過,由於平時問政及競選期間的表現獲跨黨派選民肯定,他有高機率將首度任官,這有可能改變外委會訪團的成員組成。新首相定9月5日揭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英國國會下議院首度在院會議場(主議場)舉行以台灣為主題的辯論,當時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 CRG)共同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等人曾呼籲強化英國與台灣的高階官員互訪,包括由足以代表政府全體的內閣官員訪問台灣。圖根哈特目前也是CRG共同主席。(編輯:周永捷)111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