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統戰滲透英國國會 情報單位發函警告議員

2022/1/14 03:51(5/18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五處近日向國會示警,以「克麗絲汀.李」為名的律師李貞駒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聯,秘密涉入政治干預活動。圖為英國國會大廈。(圖取自Pixabay圖庫)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五處近日向國會示警,以「克麗絲汀.李」為名的律師李貞駒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聯,秘密涉入政治干預活動。圖為英國國會大廈。(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3日專電)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近日向國會示警,一名李姓中國女子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UFWD)有關聯,秘密涉入政治干預活動。

MI5發布的警示指出,以「克麗絲汀.李」(Christine Ching Kui Lee)之名遊走英國政治圈的律師李貞駒與中共統戰部秘密合作。

MI5研判,統戰部企圖藉由與具聲望地位或野心勃勃的跨黨派議員建立連結,以秘密干預英國政治;統戰部也試圖與具影響力的人物培養關係,以確保英國的政治形勢對中共有利。

調查結果顯示,李貞駒涉入對政黨、議員、爭取成為議員及謀求一官半職人士的資助行為,資金來源包括身處中國與香港的非英國籍人士。她曾公開自稱代表在英中國人的利益,致力促進英國社會多元性。

MI5警告,任何李貞駒曾接觸的人士都需對她與中共黨國機器的關聯提高警覺。

MI5透過上、下議院議長向全體議員示警,除了中共統戰部,李貞駒還與「中華海外聯誼會」及「英國華人參政計劃」有關。

李貞駒(圖)是英國華人參政計畫創辦人。該計劃於2006年啟動,獲英國上、下議院議員支持。(圖取自facebook.com/british.chinese.project)
李貞駒(圖)是英國華人參政計畫創辦人。該計劃於2006年啟動,獲英國上、下議院議員支持。(圖取自facebook.com/british.chinese.project)

根據公開資料,在倫敦經營一家法律事務所的李貞駒是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英國華人參政計劃的創辦人。該計劃於2006年啟動,獲英國上、下議院議員支持。此外,她還是工黨議員賈迪納(Barry Gardiner)的捐獻人,兒子則在賈迪納辦公室任職、協助安排行程。

賈迪納今天說,李貞駒的兒子稍早已請辭。

賈迪納聲明,他與英國安全單位就李貞駒案已合作數年,相關單位一向掌握李貞駒與賈迪納辦公室的互動,也知悉她資助辦公室研究人員的情況。賈迪納強調,他個人從未自李貞駒的捐款獲利,李貞駒2020年6月已停止資助辦公室人員,所有捐款皆依法申報。

賈迪納表示,安全單位曾告訴他,李貞駒涉及的其他不當資助活動與他的辦公室無關。

李貞駒曾在2019年獲英國「社群之光」(Points Of Light)獎章肯定,表彰她身為社群志工的成就。時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更致函李貞駒,讚揚她促進中英社群的互動、相互理解及合作。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來自北京的挑戰顯然在增加,英國必須捍衛民主制度、確保此制度不受惡意行為損害。

外委會成員、同為保守黨議員的希里(Bob Seely)指出,面對來自中共的威脅,英國一向太自信滿滿,一如對俄羅斯影響力作戰的態度。他提醒,收編、顛覆、腐蝕等行動如今往往是透過非正式管道進行,例如有力的商界人士、智庫、大學院校、司法系統。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布聲明,針對中共代理人已成功與部分議員及重要國會團體建立影響力深厚的關係,表示「深感不安」。

IPAC呼籲英國政府與國會合作,啟動調查中共統戰代理人在國會的運作情形,強化審查機制以預防相關代理人不當參與國會活動,以及與英國境內的中國人及其他族裔社群討論,英國政府可如何協助他們免於遭中共統戰代理人監控、脅迫與恫嚇。

英國內政部目前尚未對是否將李貞駒驅逐出境表態。(編輯:楊昭彥)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