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華裔國會議員候選人 竟與中國統戰部有瓜葛

2022/5/18 16:23(5/21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旅居坎培拉的李復新(圖)今年3月底宣布獨立參選澳洲參議院議員。(圖取自facebook.com/DrFuxinLi)
旅居坎培拉的李復新(圖)今年3月底宣布獨立參選澳洲參議院議員。(圖取自facebook.com/DrFuxinL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再過3天就是澳洲國會大選投票日,有關中國介入選舉的傳聞始終甚囂塵上,而訴求社會和諧的候選人、中文學校創辦人兼校長李復新,竟被披露曾身兼中國省級統戰部的官職。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旅居坎培拉的李復新今年3月底宣布獨立參選澳洲參議院議員,政見包括力挺多元文化、教育和企業,而他因過去曾具中國省級統戰部的官銜而與北京當局過從甚密,這方面卻說不清楚。

報導說,往昔澳洲也曾發現,維多利亞州自由黨籍議員廖嬋娥與統戰部往來,但是像李復新這樣擔綱行政職的並不多見。

報導指出,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教授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表示:「若他是成員,並且在統戰部組織裡有個職位,那麼他們的職責就是效力中國共產黨。」漢密爾頓曾發表著作,剖析中國政府如何在全球各地秘密扶植影響力。

報導說,漢密爾頓指出,李復新參選只圖在澳洲華人社區中建立個人聲望,獲得足夠票數的可能性很低。

報導指出,李復新上世紀90年代負笈來此在墨爾本的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攻讀教育學博士學位,而成為澳洲中文教學界的重要成員,並擔任中文教師聯合會主席。

報導說,但是他在中國統戰部機構擔任許多職位卻鮮為人知,澳廣發現,過去10年,李復新至少在中國6個省級的統戰機構擔任要職。

報導指出,2015年,他還獲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委員。根據組織章程,委員會成員只能由中國政府或大使館推薦而任命,2015年獲聘世界漢語教學會3位執委之一,這個單位由附屬中國政府的孔子學院監管。

對於曾與統戰部關係密切的過往被起底,報導說,李復新雖坦承確實如此,但已經「兩三年」沒有與統戰部聯繫,他也從未被要求從事任何不當活動。

報導指出,李復新表示,他感到失望,澳洲每個公民無論文化背景、種族或膚色都具備憲法賦予的平等參選權利,但來自於中國的出身與疫情,以致他的競選舉步維艱並感到沮喪,堅稱中國政府並未資助他參選。

報導說,漢密爾頓指出,考慮投票給他的人應考慮他與中國統戰部的關係,並說:「李復新是澳洲公民,完全有權參選國會議員,但有投票權的選民得知道(他)與中共關係密切。」(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