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方高層:共軍機艦若入侵台灣領海 完全無退讓空間

2022/8/4 16:04(8/4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範圍涵蓋領海。軍方高層4日表示,共軍如果在台灣領海演習,則國軍「完全沒有退讓空間」。圖為海軍濟陽級軍艦鳳陽艦上國旗飄揚。(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玄史生,CC BY-SA 3.0)
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範圍涵蓋領海。軍方高層4日表示,共軍如果在台灣領海演習,則國軍「完全沒有退讓空間」。圖為海軍濟陽級軍艦鳳陽艦上國旗飄揚。(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玄史生,CC BY-SA 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範圍涵蓋領海。軍方高層今天表示,領海代表國家主權象徵,共軍如果在台灣領海演習,則國軍「完全沒有退讓空間」;國防大學所長馬振坤提到,國軍有具體因應計畫,但事涉機密無法公開。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2日(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隨即宣布,自今天中午12時起至7日中午12時止,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處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外界關注中共機艦若侵入台灣領海,國軍如何應處。軍方高層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領海代表國家主權象徵,共軍演習如果進入台灣領海,則「完全沒有退讓空間」,「我們軍人如果連這個都保護不了,也失去軍人價值」,這是很嚴肅的狀況。

國軍高層表示,中共在台灣領海劃設操演區域,具有相當程度挑釁意味,「中共此舉就是先破壞現況」;國軍具備反制能力,至於要怎麼做,會依照相關規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細節無法透露。

另一名國防部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通常敵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後,會先予以廣播警告,並派遣在空機因應,若持續逼近至特定距離後會以火控雷達鎖定,期間再配合操作壓迫航路等方式驅離;如果仍持續逼近甚至進入領空,則由國防部或總統府下達進一步指令。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上午在國策院舉辦的「裴洛西訪台與台海危機」座談會上強調,國軍確實已有具體的因應計畫,但事涉軍事機密無法對外公開。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聯合國憲章授予國家武裝自衛權,國家主權範圍內的領海、領空若遭遇入侵,可視威脅情況採強制手段驅離,甚至「排除」。

蘇紫雲表示,國軍接戰規則(ROE)是依照國際法體系、以及「武力是最後使用的手段」(last use of force)等國際規則來制定,並視威脅情況應對以確保國家主權與安全。

至於國軍部隊目前未全面召回官兵並禁止休假,蘇紫雲認為,現在還沒到動員階段,提早動員可能會過度反應,不利掌握情勢;從各國案例觀察,遭遇類似情況時,作戰載具會提高實彈掛載比例,陸軍戰備部隊也會從排層級向上提升至連。(編輯:林克倫)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軍發射東風彈道飛彈 台東戰機訓練取消漁船留港內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