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控共艦引建軍方向思辨 學者:不偏廢而在平衡

2022/8/8 2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共機連續多日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戰略學者今天指出,中共眼見俄烏戰爭的城鎮戰傷亡大,對台改採封鎖與包圍作戰;至於海軍監偵共艦引發不對稱建軍討論,學者與國軍將領認為,須在武器載台與戰術戰法之間取得平衡、全方位的思考。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共軍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展開軍演,不僅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更透過戰機、船艦侵擾台灣周邊海域及多次逾越台海中線。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長沈明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此次軍演是測試台灣防衛作戰思維的很好機會,台灣受俄烏戰爭影響,認為打城鎮戰、游擊戰是可行作戰方式;但中共也理解,若遂行城鎮戰將造成共軍很大傷亡,因此改採封鎖與包圍作戰。

針對外界解讀中共此次軍演是破壞台灣海峽中線,沈明室根據空軍公布的航跡圖分析,共機路徑在台海中線「進進出出」,未有長驅直入情況;這顯示中共雖不承認中線的存在,但仍顧慮國軍反制作為、不敢貿然進入。

國軍近年致力研製如沱江級艦等小型艦艇,但此次海軍近距離監控共艦時,相形之下噸位明顯略小,引發對不對稱作戰防衛構想的討論。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此次危機顯現軍方在建軍備戰上應適時調整,例如共軍若持續運用海空兵力壓迫台灣,海軍則需要中大型水面艦與其抗衡,確保制海權穩固及海上交通線,並同步發展其不對稱戰力。

前海軍新江軍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台灣長期發展沱江級等小型艦艇及輕快兵力,不僅受浪湧影響大,這些兵力在大型共艦後方監控時,恐造成吃尾浪問題;他建議,海軍建構4000噸以上的艦艇勢在必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呂禮詩指出,當中共對台演訓採取灰色地帶作為時,可看見海軍應對能力「捉襟見肘」;因此,軍方一定要想出新的對應方式,避免未來落入「一對一」監控消耗戰。

不過,沈明室認為,關鍵不在討論回歸大型載台的建軍思維、或採取不對稱作戰,而是應採取平衡、全方位思考的方式,以應對不同戰爭型態。國防部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下午在記者會也回應,不對稱作戰不是只有針對武器載台,也包括戰術戰法。(編輯:林克倫、楊凱翔)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