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熊學院基礎營 學員:具防衛意識對前線最大幫助

2022/9/18 16:41(9/18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18日舉行全民國防基礎營課程,並以「資訊戰與認知作戰」為題授課。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1年9月18日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18日舉行全民國防基礎營課程,並以「資訊戰與認知作戰」為題授課。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1年9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黑熊學院」今天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共同發起人何澄輝盼建立民眾面對戰爭的心防,包括破除謠言、假訊息,及基礎救護、避難規劃等課程;女學員則說,有防衛意識後,對前線是最大幫助。

社會企業「黑熊學院」獲得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資助,提倡民間防衛訓練計畫,今天在台北市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許多民眾報名參加課程。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受訪時說,有堅實的心防、民防,才能支援台灣的國防;基礎營4大課程包括:破除軍事謠言的現代軍事科普、破除假訊息的資訊辨識與認知作戰、戰時因應出血性受傷的基礎救護止血與傷患搬運、避難準備規劃。

何澄輝表示,4堂基礎課程,盼建立台灣民眾面對戰爭的心防,但這只是開始,民眾可依個人意願、能力以及願意投入的時間,進一步選修進階課程;希望組建更多有防衛決心、具備專業知識的人,才是「黑熊勇士」的計畫目標。

何澄輝說,為了驗證學習效果,未來會舉辦大型演訓,讓學員有機會驗證所學。全台目前約有900萬家戶,希望每戶至少有1人能了解防衛基本知識,但由於時間緊迫,因此設定目標是在3年內有300萬人,可以照顧自己及身邊的人。

何澄輝表示,面對戰爭風險,逃避是沒用的,因此要提升防衛與抵抗決心,並加強訓練與準備。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是負責動員部分,民間發起的防衛意識提升課程亦有助這方面工作,希望未來能跟政府合作,讓課程在全台推展。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學員回家後,應加強軍事基礎知識、練習斷網、學習回報訊息、了解自我資安問題等。

大四學生的陳姓女學員指出,俄烏戰爭後讓她受到啟發,也擔心「武統」真的會發生,而戰爭是不分性別的,因為女性沒有服兵役,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相關知識,才會報名這次的課程,有了防衛意識後,對前線也會是最大的幫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特戰部隊傘兵退伍的吳姓男學員表示,當時在軍中接受戰時的軍事訓練,但因國防每年都有新的東西,今天課程剛好能補足與過去他在軍中不同的知識;來上課家人都很支持,媽媽和親友也想來上課。

對於曹興誠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貶抑「黑熊勇士」為「義和團」,吳姓男學員認為,自己繳交費用來學習新的知識,且每個人都有自主意識,不會因為上一堂課就變義和團,這很奇怪。(編輯:蘇志宗)111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