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梨泰院殷鑑 立委籲訂定無主辦單位大型活動指引

2022/11/2 12:11(11/2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首爾梨泰院踩踏造成156人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公安議題。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左2)與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左)等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內政部以此為鑑,盡速提出無主辦單位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指引。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11月2日
韓國首爾梨泰院踩踏造成156人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公安議題。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左2)與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左)等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內政部以此為鑑,盡速提出無主辦單位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指引。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11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韓國首爾梨泰院踩踏造成156人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公安議題。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天說,呼籲內政部以此為鑑,盡速提出無主辦單位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指引。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消防署火災預防組警監秘書沈義哲說,會針對此案例做探討及滾動式管理,精進大型活動的處理。

黃國書今天與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召開「梨泰院慘案後,無主辦單位大型群聚活動,如何安全管理?」記者會,沈義哲及警政署保安組長林信雄受邀出席。

黃國書表示,梨泰院慘案的發生,源於無主辦單位的活動難以準備事前管理工作,因此韓國總統尹錫悅已針對無主辦單位、群眾自發聚集的集會活動,要求相關部會補強措施、擬定安全管理體系。

黃國書指出,檢視台灣大型活動安全法規,內政部僅於民國104年八仙塵暴事件後,制定大型活動安全管理方案及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但要點制定至今逾7年,仍未納入「無主辦單位大型群聚活動之安全管理指引」,造成民眾自主群聚活動,目前毫無安全計畫規定及人流通報管制措施。

黃國書說,有主辦方的活動雖看似有規範可循,實則是地方政府各自為政,規範寬嚴不一,例如22縣市中,僅2縣市有針對安全管理進行規範並設有罰則,4縣市雖有安全管理規範但無強制規定及罰則,而有16縣市的自治條例,完全無安全管理內容。

黃國書說,呼籲內政部盡速協助地方政府,重新檢視大型活動自治條例的安全管理規定,研議納入具強制性的罰則,落實大型活動管理。

關於無主辦單位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指引部分,黃國書指出,內政部應以梨泰院慘案為鑑,配合指揮中心口罩令鬆綁期程,盡速提出,防止台灣版梨泰院事件發生。

沈義哲表示,消防署會針對此案例,做一些探討及滾動式管理,精進大型活動的處理,而現行的大型群聚活動要點,有針對主辦單位申請舉辦活動時,需提出哪些計劃,並且要經過縣市政府核可後才能辦理。

沈義哲說,道路如果擁擠或人群聚集,會牽涉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以做一些疏散、疏導或強制執行動作。

林信雄說,對於梨泰院事件,警政署很重視,也立即通報各警察機關要加強注意室內、戶外的大型活動,也要提醒主辦單位要實際場勘可容留的人數及對交通的衝擊等。

林信雄表示,至於沒有主辦單位的大型活動,像是節慶、廟會等,這些多屬例行性活動,地方警察機關都有經驗,若發生突發性人潮聚集,會在主要路口進行相關管制,做好交通疏導工作。(編輯:翟思嘉)111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查清單 國科會:廣聽產業意見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