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輸中產品遭禁標準不明 「中國台灣」仍闖關失敗

2022/12/11 13:53(12/11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暫停台灣多項產品輸入,審查未過原因以文字不符為大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11日說,中方審查邏輯不明,業者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12月11日
中國暫停台灣多項產品輸入,審查未過原因以文字不符為大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11日說,中方審查邏輯不明,業者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12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1日電)中國暫停台灣多項產品輸入,審查未過原因以文字不符為大宗,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說,中方審查邏輯不明,業者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甚至產地寫「中國台灣」仍可能闖關失敗。

中國對進口食品管理採註冊制,目前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台灣酒類、飲料、水產品,中方12月9日提供註冊審查不符原因,共7大項。今天上午衛福部舉行跨部會記者會,會中說明台灣受到中方的「特別對待」且不盡公平。

據中方說法,7大項原因以文字不符合要求621件最多、生產許可證明不符要求499件次之、企業申請書不符要求396件第三,其餘還有產地聲明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註冊文件、申請產品編碼有誤及不屬於食品類企業註冊。

王必勝在記者會中表示,即便中國官方提出台灣產品遭暫停輸銷原因,表面上看起來不同,但也許都是相同的,主因是審查標準不明,找不出邏輯。

他以文字不符合要求為例,衛福部多次詢問為何不符要求,卻屢屢被「已讀不回」,甚至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

王必勝進一步說明,因為作為審核方的中國沒有告知哪些內容可以、哪些不可以,所以衛福部過去也曾經比較過註冊通過有效與未通過的產品文件,但也找不出邏輯,確實也想過可能是產地登記名稱「台灣」與「中國台灣」的差異,這只是推測,中方也沒有回覆。

王必勝說,過去也有業者將產地登記註記為「中國台灣」,仍然沒有通過輸銷中國許可。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也說,很多業者會為了輸銷而調整產地名稱,這是不合理的,台灣就是台灣。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提到為何不透過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現有管道溝通,吳秀梅解釋,現在使用的窗口就是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過去檢測到違反食品衛生標準,也是使用相關窗口,但並不一定通暢,常常被已讀不回,至於其他窗口則幾乎完全停擺。

王必勝說,相較於其他國家食品輸中的登記者,台灣是受到特別處理,不盡公平,不只為提供通暢的諮詢管道;而且台灣註冊程序無法使用網站申請,只能書面提交,無法隨時追蹤後續,再者,是台灣註冊繳交期限提早1年,是否有政治上的打壓,將留給外界評判。

衛福部將持續與中國溝通,要求提供台灣產品輸銷使用註冊系統,公開透明審查程序,預計今天下午將開會討論未來策略,其中包含爭取與中國暢通諮詢管道規劃、還有輔導業者轉型,若台灣業者持續依賴風險高的貿易地區,對貿易往來發展並不好。(編輯:陳清芳)111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台灣加工食品 經濟部3面向協助受影響業者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