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國會含淚投票加藍營跑票 民進黨奪台南議會關鍵

2022/12/25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台南25日電)即使身陷黑金傳言,民進黨在6名正國會議員含淚投票、3名國民黨議員跑票及友黨支援下,重奪台南市正副議長,面子、裡子全拿,也讓督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鬆一口氣。

九合一選舉,台南市議會57席次,民進黨拿下28席,距離過半只差1席,又有台聯和台灣基進等友黨各1席,等於實質過半,黃偉哲在11月26日順利連任致詞後走下舞台,第一件事也是算看看民進黨在正副議長改選有無勝算。

不過,民進黨2個月來黑金傳聞纏身,從學甲爐碴起訴、學甲88槍槍擊案,光電弊案傳言、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涉貪收賄被收押,再到議長選前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方一峰遭恐嚇等全國注目案件,連帶讓人認為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黑幕重重。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臉書(facebook)發出檢討文,迫使捲進諸多爭議案中的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23日宣布退黨;涉及方一峰恐嚇案、以新台幣5萬交保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委林士傑,也在同日宣布退黨。

不只如此,二度在民進黨團會議提前離席的6名正國會議員,動向更備受關注。其中,8連霸的陳秋萍更聲明不替黑金背書。儘管黨中央表明祭出嚴厲黨紀處分,仍使得各方對具優勢的民進黨團能否在今天的正副議長選舉中勝出,始終心存懷疑。

不過,尋求連任副議長的國民黨李文俊、李鎮國和張世賢,昨晚卻未出席國民黨團會議,已讓地方政壇驚覺事情有變。今天投票前一刻,陳秋萍等正國會6人發表聲明「含淚投票」,也讓撲朔迷離選局突然豁然開朗。

最終在國、民兩黨團顯而易見徵兆下,當開票員喊出李文俊、李鎮國、張世賢、及陳秋萍等正國會6人票投民進黨邱莉莉後,議長選局立刻大勢抵定,36票對上21票,尋求連任的無黨籍郭信良也只能默默離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讓人訝異的是,李文俊的跑票,未讓他如願連任副議長,反而是民進黨林志展收下勝利果實,讓民進黨名正言順重掌台南市議會,峰迴路轉的過程,讓黃偉哲也宛如吃了定心丸說「為民進黨留下一口元氣」。

這次民進黨府會雙贏,彷彿又回到副總統賴清德主政台南的全盛時期,但賴清德主政台南非常強勢,幾乎每個行程都可看到時任議長賴美惠身影;相較之下,個性溫和的黃偉哲卻相對弱勢,2018年與議長擦身而過的邱莉莉性格強硬,台南府會新局還待時間磨合。(編輯:孫承武)111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