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帕維爾稱開心蔡總統提議通話 重申捷克可與任何人保持關係

2023/2/3 21:18(2/3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圖)日前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關注,帕維爾透露,台灣總統主動提出想祝賀當選,他很高興地回應。(圖取自facebook.com/prezidentpavel)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圖)日前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關注,帕維爾透露,台灣總統主動提出想祝賀當選,他很高興地回應。(圖取自facebook.com/prezidentpave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日前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關注,帕維爾透露內情說,台灣總統主動提出想祝賀當選,「我很高興地回應了」;他指出,這不意味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原則有任何改變,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我們可以與任何人保持關係」。

帕維爾(Petr Pavel)1月30日創下歐洲聯盟(EU)會員國準元首與蔡總統通話先例,外媒報導,中國曾試圖以一個中國原則,阻止這次的通話,捷克外交部門亦證實,中國外交部在帕蔡通話前,曾打電話給捷克駐北京大使館表達關切。

帕維爾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透露說,這一通電話是由台灣總統主動提出,「她想祝賀我當選,而我高興地回應了」;台捷貿易文化關係深厚,台灣在捷克有大量經濟投資,沒有任何理由應減少或不談這些關係,這是一個事實。

帕維爾指出,這並不意味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原則有任何改變。同時,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我們可以與任何人保持關係,而這並不傷及我們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談及是否邀請達賴喇嘛造訪布拉格,帕維爾說,邀訪達賴在過去被視為是基於價值和人權,以及捷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若能延續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傳統持續推動此事,「我會感到非常光榮」。

在軍援烏克蘭議題上,曾任北約(NATO)軍委會主席的帕維爾指出,應該向烏克蘭提供任何能夠讓其贏得勝利、恢復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援助,但必須考量武器的有效性和實用性需相匹配,提供戰車與裝甲車相對容易。

帕維爾表示,戰機需要大量後勤支援與訓練,就算有此政治意願,實際情況是,至少要半年後才能將戰機引進烏克蘭;他強調,必須透過多種方式支援烏克蘭,倘若削減對烏國的軍事支援和裝備,俄羅斯很可能會獲勝,「而這將成為我們的失敗」。(編輯:蘇龍麒)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