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捷元首首度通話寫新頁 雙邊關係有望再突破

2023/1/31 21:09(2/1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左)30日晚間與總統蔡英文(右)通話,為台捷關係寫下新篇章。(左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pavel、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左)30日晚間與總統蔡英文(右)通話,為台捷關係寫下新篇章。(左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pavel、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1日電)總統蔡英文昨晚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創下雙方領導人首度直接溝通先例,為台捷關係寫下新篇章;近年台捷關係突飛猛進,不論是在「高層互訪」或「推動友台政策法案」方面,都屢見躍進式突破。

帕維爾不僅是歐洲第一位主動與台灣總統通話的領袖,對於幫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捷克已多次展現不畏成為「領頭羊」氣魄。

蔡總統2020年獲邀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創辦的國際會議「公元兩千論壇」發表演說,是中華民國現任總統首次參與該論壇。

2021年駐美代表處提前在雙橡園慶祝國慶,捷克駐美大使是唯一出席的非邦交國大使;同年10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捷克,亦是台灣外長少數能在非邦交國活動公開現身的機會。

捷克政要訪台同樣絡繹不絕,一向挺台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2004年訪台,獲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2019年,曾在台灣留學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訪台,他拒絕與北京締結姐妹市的一中條款,多次「抗中保台」英勇行徑,讓他被譽為歐洲最愛台市長。

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不懼中國壓力,率領多達89人訪團來台,他在立院演說時熱情以中文喊出「我是台灣人」,讓朝野立委起立鼓掌致敬數十秒,也在無數台灣人心中烙下捷克是「換帖兄弟」印象。

此外,捷克政府去年1月公布政府施政綱領,在外交政策部分,點名將強化與台灣等印太民主夥伴的合作。去年11月捷克政府公布捷文版印太戰略政策架構文件,強調「捷克共和國與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比我們想像的更接近」,更將台灣列為主要合作夥伴。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已公開預告將在今年春季訪台,屆時台灣勢必再度颳起一陣「捷克旋風」。(編輯:林克倫)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