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假補班日擬1年不超過3次 人事長:5月底前定案

2023/3/1 17:56(5/18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2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有6天補班。(中央社製圖)
112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有6天補班。(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林敬殷、王承中台北1日電)今年補班6天引發部分民怨,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今天說,國定假日補班機制調整將研議數個方案,5月底前送行政院核定,盼每年補班壓在3次內;依現行規定,民國118年前補班1年最多為3次,119年則跟今年一樣高達6次。

為利政府行政機關上班日及放假日的安排有所依據,彈性調整放假日期,人事總處在102年配合「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所定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規範,訂定「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規定放假的紀念日及節日如遇到星期二或四,一律調整放假;小年夜為上班日者,調整該上班日為放假日,並以前一週六補行上班為原則。

今年共有6個補班日,其中2月有兩個週六要補班,3月也有一個週六要補班,導致休假日只有7天,讓不少民眾抱怨吃不消。

蘇俊榮下午受訪時表示,「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過去10年執行順利,但今年比較特殊有6個補班日,大家有點不適應,政府會因應民意適當調整,也不會忘記沉默的族群,不見得是少數,他們的聲音政府都會納入施政考量。

蘇俊榮說,如果依照現行規定,118年之前,每年最多補班3次,119年則會碰到跟今年一樣狀況要補班6次,因為這次大家抱怨補班次數太多,政府會想辦法降低補班密度,但也要顧及喜歡放連假民眾的想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點,朝這方向努力;未來補班次數擬壓在3次以內。

蘇俊榮指出,政府不是鐵板一塊,會與時俱進,將提出幾種方案,例如只考慮小年夜或清明節彈性放連假,或端午節、中秋節只挑一個民眾比較在乎的節日彈性放假,讓交通更加順暢,也避免影響金融運作。

蘇俊榮表示,將會找各主管機關來表達意見,包括金管會、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交通部等;連假補班制度調整,預計5月底定案。

此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將審查朝野立委所提的「國定假日法」等草案,包含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民進黨立委陳瑩、林靜儀、賴惠員、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廖婉汝、廖國棟等人都提出版本,增加國定假日入法。

時力黨團提案包括言論自由日、世界地球日、世界人權暨美麗島事件紀念日等19天定為國定假日;陳玉珍提案將823戰役紀念日納入國定假日;廖國棟版本將環境日、原住民族日、國際移民日等納入;林靜儀主張國定假日包括全國客家日、環境日、解嚴紀念日、原住民族日、終戰紀念日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表示,應該整合假期,讓長假、連假有可預期性。他說,台灣現在有很多移工、很多來台工作的外國人士,其母國假期也和台灣不一樣,大家可以集思廣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當國家經濟發展到某個程度,社會出現增加休假天數是世界發展的趨勢,但是一年到底要休多少天假,這涉及到國家經濟、產業發展及企業生產成本,還有一般民眾的需求,社會必須要先凝聚共識。(編輯:楊凱翔)112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