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花學運警方暴力驅離遭糾正 行政院:務實檢討

2023/3/23 14:10(3/23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民國103年3月24日警方出動鎮暴水車驅離太陽花學運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民國103年3月24日警方出動鎮暴水車驅離太陽花學運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3日電)監察院糾正警方用暴力手段驅離太陽花學運人士,行政院今天表示,須深刻體認到民主人權得來不易,如何強化警察在執法過程中的人權教育意識也無比重要,行政院會虛心受教,務實檢討改善。

民國103年太陽花學運一度占領行政院,後遭警方驅離,監察院近日通過監委調查報告,指警察機關以逾越比例原則的暴力手段執行驅離,同時通過糾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警察局等單位。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在太陽花學運占領行政院9週年前夕,監察院因警方執法不當對行政院等單位提出糾正案,對比台灣近年在民主自由的傲人成績,9年前的事件可以說是民主的恥辱。

羅秉成說,大家須深刻體認民主人權得來不易,集會自由是民眾基本權利之一,警察應該要維護行使集會權利者,但當年執法過程,除了監察院指出若干缺失,也已有若干案件因為執法不當、權力濫用、違反比例原則等情形被判決國賠成立。

羅秉成表示,警察是民眾保母,除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維護社會秩序,也要保護民眾基本權利的行使,後續如何強化警察在公權力執法過程中的人權教育意識無比重要,任何持有公權力的公務員都應該要保障人權,所有執法都要符合比例原則,不能過當。

羅秉成指出,監察院在糾正案文要求加強警察執勤法治、人權素養、情緒管理調適訓練、辦理警察執勤應對態度技巧課程、教育宣導使用網路平台發言用語的妥適性,以及特殊緊急情況下應該要重視行前教育等,這些行政院都會虛心受教,務實檢討改善。

至於監察院糾正報告提及警察指揮系統當中應該還有人須負責,羅秉成表示,這部分將在糾正報告寄達行政院後,考慮是否合理適切回應監察院的糾正。(編輯:蘇志宗)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陽花學運占行政院案 監察院糾正5機關提8缺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