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 里昂旗幟節遊行申請被拒

2023/6/10 07:31(6/10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18屆里昂國際旗幟節9月即將登場,「里昂臺客文化協會」申請參與遊行被拒,成員被告知「中國人說不希望台灣人參加」。圖為去年國際旗幟節畫面。(圖取自facebook.com/comitedesfetesdelavilledelyon)
第18屆里昂國際旗幟節9月即將登場,「里昂臺客文化協會」申請參與遊行被拒,成員被告知「中國人說不希望台灣人參加」。圖為去年國際旗幟節畫面。(圖取自facebook.com/comitedesfetesdelavilledely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中共打壓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又一樁。第18屆里昂國際旗幟節9月即將登場,「里昂臺客文化協會」申請參與遊行被拒,成員被告知「中國人說不希望台灣人參加」。協會現正努力向外發聲爭取。

國際旗幟節(Fête des bannières du monde)由里昂市節慶委員會舉辦,旨在慶祝各國、各地區的不同文化特色,活動包括盛裝遊行、舞蹈與演唱。10多國的參與者身穿傳統服飾,揮舞代表自身的旗幟,增進文化交流與認識。

黃先生向中央社表示,他去年10月寫信詢問申請流程,並以「里昂臺客文化協會」名義遞交申請。主辦方回覆委員會須先和上屆與會者開檢討會,才能開放申請,請他之後再聯繫。黃先生今年1月開始再度多次聯繫,對方卻一直沒給確切答覆。

直到5月底,承辦人才在電話中告知已經開會,但因中國施壓申請被駁回,對方表示,「有中國人和我們聯繫,表示不希望你們參加節慶」。

協會法籍成員班傑明(Benjamin K.)告訴中央社,承辦人表示「自己也很困擾,並嘗試幫台灣人說話。中國人說若台灣人參加,他們就不會加入」。

班傑明說:「台灣社群有權利和其他社群一起參與。台灣是主權國家,亞洲第一民主政體。這活動原本和政治無關,但現在卻被政治化了。台灣人參加這個遊行不是為了政治目的,只是想和其他社群一樣參與其中。」

班傑明告訴記者,已於上週致電、致函給旗幟節委員會主席,禮貌地重申參與遊行不帶政治訴求,但至今仍未有回覆。

不願再空等,協會決定開始向外發聲,試圖聯繫法國媒體,靠自己爭取。班傑明說:「我們想知道輿論對於中國專制政權在2023年還能做出這樣的事有什麼想法。我們想要提出質疑,想知道法國民眾和里昂市政府對這件事怎麼看」。

「里昂臺客文化協會」努力推動台灣能見度,今年也赴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聲援台灣。會長楊佩瑜告訴記者,得知申請被拒時非常驚訝,「因為只是單純文化活動,不理解為何拒絕台灣。所以我們想嘗試訴諸輿論力量,嘗試以軟性方式向外發聲」。

黃先生表示,他們去年來不及報名,幾個人帶著國旗走在遊行隊伍旁,卻被中國人阻止。中方要求主辦單位叫警察。工作人員請他們先把旗幟收起來,並表示歡迎報名參加明年的遊行。

班傑明苦笑補充,「歡迎我們報名的人最後卻因為中國施壓拒絕我們」。

根據中國駐里昂總理事館去年推特發文,中國遊行隊伍聲勢頗大,且應為官方領隊、動員。

楊佩瑜遺憾表示,已特別為活動製作旗幟,許多台灣人都期待參加,如今可能用不上了。「即使不參加遊行,只要求主辦單位准許擺攤介紹台灣文化、美食,但也石沉大海。」

黃先生說道,台灣人一向「乖巧」,遇事默默吞下,「這次想讓他們知道台灣人不會被噤聲,我們也有權利,也有想說的事情。台灣能見度近年大增,這是很重要的時刻,要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編輯:馮昭)112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