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雞蛋爭議 民眾黨團籲陳吉仲公開釋疑知所進退

2023/9/19 11:51(9/19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案進口雞蛋議題延燒,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立委吳欣盈(左)與陳琬惠(中)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應公開疑慮蛋品流向,並建立追溯機制,農業部長陳吉仲也應負起責任並知所進退。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19日
專案進口雞蛋議題延燒,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立委吳欣盈(左)與陳琬惠(中)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農業部應公開疑慮蛋品流向,並建立追溯機制,農業部長陳吉仲也應負起責任並知所進退。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9日電)專案進口雞蛋議題延燒,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農業部公布資訊遮掩,加劇民眾疑慮恐慌,農業部應公開疑慮蛋品流向,並建立追溯機制。民眾黨團也呼籲,農業部長陳吉仲應負起責任並知所進退。

陳吉仲今天受訪說,專案進口雞蛋政策是正確的,但因為許多抹黑、造謠,造成農業部人員壓力,甚至造成社會紛擾,他願意為這樣的紛擾來道歉。至於是否請辭農業部長,陳吉仲指出,要依行政院長陳建仁的交代,有責任把所有專案進口雞蛋的疑義說明清楚,而且要提出精進措施。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立委吳欣盈與陳琬惠今天舉行「農業部成食安破口,陳吉仲部長講清楚」記者會。

陳琬惠表示,有關缺蛋問題,審計部早在「111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中就點出4大缺失,包含雞蛋生產數據統計失真影響調控、輔導蛋農改善升級禽舍效果不彰、禽場內細菌及病蟲害持續存在、輔導設置蛋品產製銷冷鏈設備未達目標。

陳琬惠批評,農委會對雞蛋生產數據掌握不足、未積極輔導蛋農轉型、放任細菌與病蟲害持續存在及冷鏈不足,才是這幾年來缺蛋與市場機制失靈的根本原因;農業部嚴重失職、失能,使全民陷入食安隱憂,如今連交代進口雞蛋流向實情的勇氣都沒有,甚至還用請辭來模糊焦點。

張其祿直言,農業部聲稱耗損與到期進口雞蛋共5402萬顆不會流入國內市場,然而桃園市卻查出一家蛋品工廠將巴西進口蛋製成液蛋,產地標註台灣賣給糕餅店;散裝籃蛋則傳出賣給早餐店、雜貨店、市場攤販,均未標示品名及產地,此舉恐讓民眾對糕點食品業失去信心。

張其祿強調,農業部必須公開問題蛋的具體流向,並向民眾說明如何採取有效措施來回收或銷毀,緩解民眾恐慌。

張其祿也表示,從台農蛋品洗選巴西進口蛋品「誤標效期」可得知,農業部在引進外國雞蛋後並未監管或提供必要指導,農業部早該建立進口農漁產品的追溯系統,詳細追查每項產品的來源;若沒有建立機制,即使農業部一再保證也是空談。(編輯:翟思嘉)112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吉仲:進口雞蛋遭抹黑 為造成社會紛擾道歉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