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白互動升溫 堅壁清野邊緣化郭台銘意味濃

2023/9/17 16:38(9/25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21年12月侯友宜(左)與柯文哲出席遠見高峰會論壇。(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21年12月侯友宜(左)與柯文哲出席遠見高峰會論壇。(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承中、郭建伸台北17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遞交參選總統連署登記申請書,國民黨日前透過黨員行為規範堅壁清野,促使藍營原先挺郭的地方勢力態度趨於保守。藍營人士分析,國民黨未來將持續與民眾黨商討合作,不理郭台銘,邊緣化意味濃厚。

郭台銘日前宣布參選2024總統,今天上午與資深藝人賴佩霞正式向中選會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郭台銘此舉將影響藍、白陣營選情,為在野合作埋下不確定因素;但國民黨由於早設定郭台銘將走向連署一途,黨內對目前結果,皆未感到特別意外。

為此,國民黨日前已頒布黨員行為規範,明定黨員不能為他黨參選人助選,並對幫郭台銘站台的中常委范成連祭出停權2年處分。黨內人士分析,此舉應已發揮嚇阻部分黨員想幫郭台銘連署的效果,且據掌握,部分黨內挺郭派態度已趨向保守。

黨內人士指出,郭台銘從宣布參選以來,民調未出現明顯漲幅,加上一些藍營地方勢力開始收手,對郭台銘要展開的連署態度趨於保留,是否還會對選情造成影響,值得觀察。

藍營地方人士也說,黨內對郭台銘參選早有預期,但期間仍未放棄對話或整合,但在郭台銘確定登記申請連署後,勢將展開堅壁清野態勢,可預期會更加明確落實黨員行為規範,防範黨員幫忙連署;至於黨中央是否將黨紀大刀,砍向仍在郭台銘身邊幫忙的部分黨員,黨內都在看。

早在郭台銘登記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拋出責任內閣制,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拋出「聯合政府」主張有隔空呼應的味道;藍營輔選人士說,藍白之間已開始透過幕僚聯繫、討論合作,當郭台銘正式進入連署階段,也可能會加快藍白間的會商。

藍營輔選人士認為,從朱立倫日前喊出想找柯文哲喝咖啡,以及不太回應郭台銘的各項舉動看,藍營想透過持續與白營討論整合,試圖邊緣化郭台銘的意味濃厚。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認為,連署對郭台銘來說,就是一場全國性的大造勢,只要造勢成功,就有繼續前進的動力,但如果不如預期,將會是嚴重的挫敗。

這位立委表示,根據過往幾次公投連署狀況,連署不是考驗政治人物的知名度或聲量,而是組織動員能量,如果只是單純的設點宣傳,困難度很高。

另有國民黨立委分析,公投連署可以靠人採抄寫的方式進行,但總統連署需要身分證影本,根本上杜絕抄寫情況,且連署時間只有1個多月、難度非常高,沒有組織動員難以辦到。

國民黨立委指出,即便通過門檻,也不保證能繼續選下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獨立參選2000年總統大選,連署也過門檻,但最後得票不到8萬票,郭台銘應思考清楚後果。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受訪表示,郭台銘要達到連署門檻並不難,但要達到100萬、200萬連署人數,則不太容易,在野陣營目前都沒打算幫忙,民進黨即便希望郭台銘出線,也不會太明目張膽的協助。

張其祿分析,郭台銘一開始曾提到,宣布參選是為促成主流民意大聯盟,並非是選總統,而郭台銘目前民調居末位,應明白參選後也可能不會當選。(編輯:林克倫)112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遭批不懂什麼是干政別選總統 柯文哲:清楚利益迴避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