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團批國防報告書 綠:國防預算增捍衛國家主權

2023/9/15 12:43(9/15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副總召賴香伶(左)、幹事長張其祿(右)15日舉行「國防報告書體檢,政策避重就輕」記者會,指國防部的國防報告書對兵源不足、軍購等關鍵問題避重就輕,呼籲國防部應全面檢視政策缺漏,並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貨速度。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9月15日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副總召賴香伶(左)、幹事長張其祿(右)15日舉行「國防報告書體檢,政策避重就輕」記者會,指國防部的國防報告書對兵源不足、軍購等關鍵問題避重就輕,呼籲國防部應全面檢視政策缺漏,並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貨速度。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9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林敬殷台北15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國防部的國防報告書不僅對兵源不足、軍購等關鍵問題避重就輕,也未對役男就學3+1方案提出具體政策;國防部應全面檢視政策缺漏,並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貨速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近5年國防預算規模由民國108年度的新台幣3422億元,逐年成長至112年度的4092億元,為的是應對敵情威脅及區域情勢,112年度較111年度增加407億元,是為了透過加速國防建設,具體展現捍衛國家主權的信念。

至於役男就學3+1方案,莊瑞雄表示,為了兼顧役男學業、服役跟職涯規劃,政府在不變動畢業學分跟專業能力的前提下,提供役男彈性修業與完成服役的選項,相關措施各界可以檢視,提供國防部檢討,也建議國防部與教育部確實溝通。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今天舉行「國防報告書體檢,政策避重就輕」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雖然新出爐的國防報告書點出中國威脅與日俱增,卻無法對症下藥,包含兵源不足、軍購來源等問題都存在隱憂,例如兵源短缺問題,國防報告書僅有「多元招募」等空泛說法。

邱臣遠指出,明年是軍售付款高峰期,整體規模達新台幣6068億元,但軍售經費成長不代表真能有效提升台灣軍事保衛能力;另一方面,報告書更未提及軍售是否符合台灣需求、是否能避免交貨延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臣遠呼籲,國防部須積極與美方協調,爭取加快軍售交貨進度,並分析未來可能出現的安全漏洞,尋找替代方案;國防部也應加強與各國合作交流,開發更多元的軍購管道,同時提升國防自主研發與生產量能。

張其祿也提到,政府提役男就學3+1方案,但這項政策引發多方質疑,還可能加劇產學介接問題;舉例而言,理工科學生學分需求通常較多,3年內完成學分是個巨大挑戰,而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在第4年有大量實習課程。他強調,若役男就學3+1方案未妥善安排,未來可能對學生和學校都是災難。(編輯:翟思嘉)112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