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雞蛋風波 陳吉仲林聰賢請辭獲准21日生效

2023/9/19 21:46(9/19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專案進口蛋風波不斷,農業部長陳吉仲、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今天請辭獲准,辭令21日生效。農業部次長陳駿季將暫代部長一職,畜產會董事長則依董事會程序再行派任。

國產雞蛋上半年產量不足,引發缺蛋及黑市價格問題,農業部啟動專案進口雞蛋方案因應,但近日因台農蛋品標錯效期爭議,導致外界對進口雞蛋流向以及陳吉仲去留問題爭議不斷。陳吉仲今天稍早三度針對進口雞蛋說明,且二度道歉,並在晚間8時左右透過臉書表態請辭。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晚間透過文字表示,陳吉仲晚間再度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辭,陳建仁勉予准辭,辭令21日生效,將由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另外,林聰賢同樣以進口雞蛋處理不盡周延,造成社會紛擾為由向陳建仁請辭,陳建仁一併勉予准辭,辭令也將於21日生效,後續人事將經董事會程序再行派任。

林子倫表示,陳建仁已指派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並要陳駿季持續進行社會溝通說明,釐清各界疑慮,同時依照原訂規劃,於21日行政院院會時提出進口雞蛋專案的成效檢討與策進作為報告;行政院也將持續準備完整資料,預計22日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林子倫轉述,陳吉仲今天晚間向陳建仁表示,為因應禽流感導致的年初國內雞蛋供給不足,因此啟動進口雞蛋專案,政策效益確實達到穩定供給、穩定物價、穩定蛋農生計,但社會紛爭仍難平,讓政策效益與目的失焦,他必須擔負起政務官的責任,絕不戀棧、堅定請辭。

林子倫指出,陳建仁認為,陳吉仲過去幾個月積極處置,極力在符合消費者需求、維護蛋農生計、穩定市場價格間取得平衡,要做到面面俱到實屬不易,任務艱鉅且非常辛苦,且進口雞蛋專案實際上也緩解國內缺蛋狀況,並獲得穩定蛋價、打擊黑市等政策效益。

不過,陳建仁也說,這是國內首次採取規模性進口雞蛋政策,使得在執行層面,諸如冷鏈規範、調度管理、積極確認流向、社會說明等不盡周延,有很多可精進之處,請陳吉仲提出精進措施,作為未來政策參考,期盼未來相關政策能夠回歸理性討論。

陳建仁同時感謝陳吉仲從農委會到農業部,致力於提高農民所得、確保糧食安全,解決台灣農業許多長期結構問題,完備「三保一金」大農民福利體系,並投入新台幣126億建立冷鏈物流體系,提升農產品品質,配合農產品出口的持續成長,降低對單一不穩定市場的依賴,更完成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打破灌區內外差別,擴大服務超過5.6萬公頃。

林子倫同時細數陳吉仲政績,指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台灣生鮮豬肉無法出口,但在陳吉仲帶領下,2020年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2018年起成功防堵非洲豬瘟;2015年台灣漁業遭歐盟黃牌警告,2019年在陳吉仲努力下終於順利解除漁業黃牌,守護台灣遠洋漁業數百億產值。

林子倫表示,陳吉仲任內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並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擴大產銷履歷,也協助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近98%,深化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另外,2021年主力農家和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提高到155萬元及188萬元,相關政策及福利落實,為台灣農村及農業帶來實質的轉型及升級。(編輯:林淑媛)112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吉仲請辭 蘇貞昌發文:盼為台灣做事者不孤單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