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構不對稱戰力關鍵拼圖 國造海鯤潛艦28日下水

2023/9/27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潛艦為建構台灣不對稱戰力的關鍵拼圖,能遂行反封鎖、嚇阻中共艦艇進入西太平洋。首艘國造原型艦「海鯤」潛艦明天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中共對台威脅持續升高,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國機、國艦、國車等國造計畫,潛艦國造更是重中之重,除可厚植台灣軍工產業能量,更可藉潛艦在海中的隱蔽性,嚇阻中共航艦作戰群在台灣東部外海執行封鎖作戰,達成不對稱戰力目標。

潛艦國造原型艦28日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同時進行擲瓶儀式;總統蔡英文、政府及軍方高層、各方代表及學者出席觀禮,見證歷史一刻;艦名近日已獲蔡總統核定為「海鯤」潛艦。

至於下水方式,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曾說明,潛艦與水面艦下水方式不同,因潛艦艦殼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露,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真正進入浸水階段;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觸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從前總統陳水扁時期便希望籌獲潛艦,但期間國際情勢改變,導致計畫遲未有著落,隨著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改變對中國戰略,台灣因此籌獲「紅區裝備」,讓潛艦國造「海昌計畫」獲得關鍵性突破與發展。

蘇紫雲強調,即便有突破性發展,接踵而至的是造艦期間的風風雨雨,包括疫情影響、軍火商介入、中國施壓禁止他國給予輸出許可等,都成為台灣造艦嚴峻的挑戰,例如土耳其原本欲售予台灣魚雷誘標系統,因中國壓力而作罷。

蘇紫雲認為,原型艦歷經風雨終於來到下水這一天實在令人感動,國造潛艦將成為台灣建構不對稱戰力的關鍵拼圖之一,不僅能反封鎖,更能嚇阻敵軍航艦作戰群進入西太平洋。

他指出,在國造潛艦過程中,除蔡總統、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扮演關鍵角色外,無論是台船人員或海軍,更是原型艦如期如質下水的關鍵之一,此過程深化台灣軍工產業能量,預料若有後續艦規劃,因學習曲線緣故,第2艘潛艦相關成本有望降至原本的80%。(編輯:郭無患)112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造潛艦後續預算尚未編列 邱國正:按照節點管制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