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聲援富士康被查稅 指中國不像負責任大國

2023/10/24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4日電)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遭中國查稅引發關注。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中國自稱負責任大國,但行為表現完全不像,在敏感時刻對富士康查稅,中國應出來說明,是針對富士康還是所有企業。

柯文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在野整合相關議題,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鏡週刊報導指出,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已露曙光,其中一個方案是邀郭台銘循「特使模式」,讓郭台銘擔任國家財經或外交特使,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多次擔任總統蔡英文的APEC特使。

柯文哲受訪時回應,要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不管是郭台銘還是張忠謀,都是台灣重要資產,若願意幫忙,都是國家重要資源;報效國家有各種角色和方法,只是仍須透過選舉方式產生正副總統。

媒體也詢問,如何看待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遭中國查稅,是否與郭台銘參選總統有關。

柯文哲表示,中國對外宣稱是負責任大國,但要做負責任大國,就要做到先進國家的標準,在這個敏感時刻針對富士康查稅,就應出來說明,是針對富士康還是所有企業;他認為,這個議題晚上政論節目又可以談一大堆,甚至臆測是中國在逼郭台銘退選。

柯文哲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提到會關切鴻海與中國大陸談判情形,但政府應盡保護駐海外企業責任,出了這種事政府完全束手無策,也不知道怎麼幫忙,他認為這樣不對,仍主張兩邊可以溝通就要溝通。

媒體詢問,今天傍晚拜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預計要談什麼議題。柯文哲說,今天拜會王金平是很早就約,不是這一兩天才變化;他認為不要讓台灣變成分裂的國家,要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否則內部永遠在分門別派。

此外,柯辦發言人陳智菡記者會後受訪補充,民眾黨認為還是應該用全民調方式才能公平服眾,並在民調進行前舉辦辯論,但民調選哪幾家公司、民調怎麼設計,都可做討論。

陳智菡表示,柯文哲提到希望月底之前雙方有共識,但民主初選信效度備受質疑,若經由這樣方式產生「柯侯」、「侯柯」兩種選擇,效度也值得懷疑,因此仍希望用全民調方式產生在野最強參選人,並由輸的一方推薦副手人選。(編輯:翟思嘉)112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助郭台銘連署涉花錢買個資 前桃園議員助理收押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