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違反選罷法政黨連坐 綠:國民黨穩居雙冠王

2023/12/8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今年選舉迄今,法務部已查察近1500件賄選案,除現金買票、贈送禮品外,境外資金、選舉賭盤顯著增多,根據過去13年統計,因違反選罷法政黨遭連坐處分件數、罰款「雙料冠軍」就是國民黨,質疑沒有賄選就不會選。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賄選最大黨,不賄選就不會選」記者會。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每次選舉賄選案件五花八門,今年迄今法務部已查賄超過千件,賄選案件類型中,現金買票269件、贈送禮品149件、餐會53件,招待出遊54件,暴力選舉案件26件。值得注意的新賄選型態包括不實資訊98件、選舉賭盤736件、境外資金29件,反滲透13件。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賄選案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現金買票、贈送禮品外,不實資訊、境外資金及反滲透已有急起直追的趨勢。

劉世芳進一步指出,自從2012年開始實施違反選罷法實施政黨連坐裁罰,也就是,政黨推薦黨員參選,若有候選人涉案經判刑確定,政黨必須連坐處罰,過去13年來,被罰最多的就是國民黨,從過去到現在,穩居第一大黨。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過去13年來,違反選罷法政黨連坐裁罰,總裁罰案件總計203案,國民黨有159案,占78.3%,裁罰金額總計約新台幣1億7000萬元,國民黨遭罰約1億3000萬元,約占80%。

鄭運鵬說,現金買票現在已經不是賄選主要方式,而是境外資金及選舉賭盤,境外資金29件,選舉賭盤736案,境外資金與選舉賭盤是連動的,尤其對離島、原住民的區域立委選舉,影響就很直接,區域立委選舉連動到總統選舉,若總統選舉是肉搏戰,其影響選舉結果就非常大,要提醒檢調注意境外資金、選舉賭盤對大選的影響。

鄭運鵬也說,裝窮無法改變國民黨富可敵國的事實,裝可憐也無法改變國民黨賄選違法買票的事實,呼籲國民黨遵守相關法令,檢調也應追查賄選背後的實質獲利者。(編輯:林興盟)112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