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反對去中化 不必因競爭就丟棄中國文化

2023/12/8 21:33(12/8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2)8日晚間到台北市榮星花園出席「民眾開講」活動,登台發表演說並接受台下支持者提問。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2月8日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2)8日晚間到台北市榮星花園出席「民眾開講」活動,登台發表演說並接受台下支持者提問。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2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8日電)有教師批判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台灣應與中國表明彼此同文同種、具備相同語言,但有不同政治制度與生活模式,不必因為與中國競爭,就丟棄中國文化,文化有其脈絡,他個人反對去中化。

柯文哲晚間在台北榮星花園公園出席「民眾開講」活動,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林國成、台北市議員黃瀞瑩、張志豪、陳宥丞、林珍羽等人與會。

柯文哲致詞時先細數擔任台北市長時的市政工作,話鋒一轉談及黃國昌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老家是違建。他說,賴清德應該沒料到黃國昌會搜出資料,而新北市政府也知道此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卻不批評,「因為藍綠一家親」。

柯文哲表示,許多政治人物遇到違建風波都會選擇拆除,但賴清德不重視人民反感。

他說,美國政府宣布不支持台獨,「台獨金孫」如何繼續務實推動台獨,更批評賴清德有何資格講誠信,民進黨背棄2014年太陽花學運精神。

現場民眾詢問,有教師批判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不教明末清初文人顧炎武的「廉恥」是無恥課綱。柯文哲表示,華人文化累積千年歷史,不必看得一無是處,文化有其脈絡,他個人反對去中化。

柯文哲說,台灣應與中國表明彼此同文同種、具備相同語言,但有不同政治制度與生活模式,不必因為與中國競爭,就丟棄中國文化,讀唐詩宋詞、論語孟子不是壞事,一個人仍需具備文化素養,並認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說,美中關係在「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須對抗時對抗」,也適用於兩岸關係。

另一名民眾提問,為何需要與中國來往,柯文哲表示,他多麼希望台灣與古巴「換位子」,古巴是共產國家去與中國來往就好,但現實不允許,台灣出口40%到中國,陸配人口多,又有許多台商在中國,「完全不來往,對我們有好處嗎」。

他說,應該面對現實,在準備國防力量、具備「嚇阻」能力的基礎上,表達願意溝通的善意,與中國正常交往。(編輯:蘇龍麒)112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