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10屆立院過782案 游錫堃感謝朝野為人民謀福祉

2023/12/19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9日電)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將於20日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說,回顧4年8個會期,院會總計通過782件議案,健全台灣性平環境、完成行政院組改最後一哩路等,感謝朝野黨團為國家與人民謀求最大福祉。

本會期是立法院第10屆最後一個會期,法定會期至12月底,而立法院會已於12日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立法院12月20日至12月31日停開院會及委員會。

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今天在游錫堃宣布散會後落幕,散會前,游錫堃致詞表示,第8會期自9月22日開議迄今,共通過94件重大議案,包括法律案51案、預決算案33案、廢止案1案、人事同意權1案、內規5案及其他議案3案。

游錫堃說,除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公務預算案外,可歸納為加強民生安全、健全財政並促進文化經濟發展、提升司法公平性、增進勞工與公務人員權益及促進轉型正義等5大面向。

游錫堃表示,這當中包括制定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及制定最低工資法,建構完善的審議制度,也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使4500多份永久機密的檔案,將不再「永久保密」等。

回顧立法院第10屆的成績,游錫堃說,這4年8個會期,院會總計通過782件議案,包括制定國民法官法、太空發展法、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等,及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也修正「性平三法」健全台灣性平環境,並通過數發部、農業部、環境部等組織法,完成行政院組改最後一哩路。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還創下一個首例,即通過歷史上第一次將修憲案送交公民投票複決的「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此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另譯:韋德齊)、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等3位「中共邦交國」的國會議長,都曾在立法院會中站上議場講台發表專題演說,堅定表達跟台灣站在一起,「這是我國民主國會誕生30年以來的創舉」。

然而在立法院擴建部分,本屆並未完成游錫堃期盼的確定地點目標。游錫堃說,本屆成立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處理立法院擴建相關事宜,並交棒給下屆國會繼續處理,希望台灣能早日有符合最高民意殿堂的國會建築和硬體設備。

游錫堃說,第10屆立委任期即將屆滿,明年2月1日是第11屆新國會的開始,在台灣民主發展的漫漫長路裡,大家都曾參與其中,也曾因不同立場、看法而有爭執及摩擦,也有因為一致的理念而團結一心,但「在我們的心中,最大公約數就是2300萬人民權益」。

游錫堃說,他要感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朝野黨團領袖、全體立委及全體工作人員及媒體們,這4年來一起在立法院,共同為國家與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

游錫堃宣布散會後,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陪同下,進入議場與游錫堃及民進黨團成員致意並合影。(編輯:郭無患)112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