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報告高端案藍仍質疑 綠批轉移選情告急焦點

2024/1/9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9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選前4天,國民黨執意開臨時會,要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就高端疫苗做專案報告,想再進行抹黑攻擊,也不外乎是「侯康」選情告急,想轉移焦點。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隨後發布新聞稿,指柯建銘抹黑,也說陳建仁在立法院臨時會備詢時,回應在野黨立委的各種提問,全程以強辯、絕口不承認的方式,替高端辯護。

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提案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專案報告公布高端合約,後經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無異議通過。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此,柯建銘今天在臉書撰文指出,有關高端疫苗相關問題處理情形,「立法院已由院長做過3次院會專案報告、委員會專案報告16次、調閱小組2次」,預算執行也經審計部查核,而63件相關訴訟案件,最後也都以查無不法簽結。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此舉,除是利用專案報告再進行抹黑攻擊,也不外乎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選情告急,想轉移焦點,「當侯凱旋苑、新莊土地遮羞布」,國民黨黔驢技窮、敗象已露,「侯趙」必敗無疑。

柯建銘說,院會成會需至少有38席立委,但國民黨38人中有26人出席,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分別有3人出席,在野黨共32人出席,不足法定出席人數,假如不是民進黨動員22人,早就散會了。

國民黨團發布新聞稿指出,蔡政府花費全民新台幣40億元納稅錢,購買500萬劑高端疫苗,最後高達170萬劑報廢,在野黨持續監督政府,要求公布與高端的合約,民進黨上上下下奮力抵抗至今不公布,甚至衛生福利部還要求保密30年。

國民黨團表示,全民至今對高端疫苗還有諸多疑點,尚未得到解答,包括民進黨口口聲聲要成立疫苗國家隊,但有哪個國家採購高端疫苗,以及高端疫苗只做到第二期人體實驗,連第三期都還沒做,衛福部就火速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不管立法院怎麼要求,衛福部完全不敢提供高端疫苗的EUA審核資料。

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團8日在朝野協商會場上,雖然答應召開臨時會,全黨團64人卻只來22人簽到,而國民黨團來了26人,在野黨比執政黨還多人,顯見民進黨圖就是刻意迴避,為了護航高端。

臨時會結束後,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撰文提到,謝謝各黨團立委在選戰這麼緊湊的倒數時刻,仍撥空出席聽取報告並行使質詢權,也感謝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報告與答詢,相信經過這次的臨時會,已經答覆許多外界質疑,有助真相釐清。(編輯:翟思嘉)113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發射衛星惹議 柯文哲:中共扮演豬隊友角色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