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成立多國議員友好協會 盼拓展實質關係

2024/3/26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26日電)由跨黨派立委組成,3個歐洲多國的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發起人之一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友好協會是任務導向,並非聯誼性質,盼未來透過國會外交工作,提升並拓展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海三國雙邊實質關係。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陳冠廷、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台灣與巴爾幹地區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匈牙利國會友好協會」,及「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成立大會,由羅馬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費連坵(Cǎtǎlin-Daniel Fenechiu)率領參眾議院重要領袖的訪團與會。

出任「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邱志偉表示,今年是第4屆成立「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此次是在過去「台灣與波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的既有基礎上,新增瑞典、芬蘭、丹麥、冰島及挪威等5國。

邱志偉表示,友好協會是任務導向,並非聯誼性質,台灣與歐洲各國是民主同盟,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共同價值,而台灣與歐洲國家產業也有高度互補性,盼未來透過國會外交工作,提升並拓展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海三國雙邊實質關係。

擔任「台灣與巴爾幹地區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與「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會長的陳冠廷表示,過去就曾邀請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巴希(Solomon Passy)來台交流,過去台灣遭中國打壓時,多度呼籲歐盟挺台。台灣與保加利亞等巴爾幹地區國家享有民主、自由等共同價值,希望此次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能讓台歐關係更加深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出任「台灣與匈牙利國會友好協會」會長的林楚茵也表示,看到許多第一線的大使如此努力,也希望立委發揮所能,透過雙邊國會議員互訪與聯繫,增進彼此交流、深化兩國關係。今年下半年匈牙利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相信台匈的友好關係,能讓台灣在歐洲爭取到更多發聲機會。

費連坵致詞時表示,台灣是民主與經濟的典範,台灣的經驗對於世界來說非常重要,國會外交能超越政府政治,達到更為深入的效果,他多年來支持台灣,回國後希望促進更多議員參與友台小組。(編輯:翟思嘉)113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