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太空夢追到老婆 衛星夫妻檔回家也談福七

2019/4/14 21:17(4/14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4日電)隨著福衛七號將在6月升空,台灣將再圓太空夢,主導計畫的主持人朱崇惠與先生葉嘉靖是太空中心的衛星夫妻檔。葉嘉靖並肯定朱崇惠「堅毅不拔、膽大心細」。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的6顆衛星上午從太空中心運送至桃園機場華儲,等待明天班機運往美國,預計於6月22日升空。朱崇惠一路跟隨,確保每個環節都順利進行。

今天在華儲作業現場,朱崇惠不時與團隊成員溝通討論,其中一位就是她的先生葉嘉靖,這次擔任福七電力系統和電機整測的負責人,兩人當年都是赴美受訓的種子學員。

為發展人造衛星,國科會(今改制為科技部)在1994年選派近30名種子人員赴美國TRW(Thompson Ramo Wooldridge)公司受訓,親身參與衛星發展、設計與整測工作。

朱崇惠是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學士、賓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碩士,進入太空中心後才真正從事與衛星相關工作。當時一名男性工程師因結婚放棄受訓,由朱崇惠遞補,成為受訓工程師中唯一的女性,也找到了人生同行的良伴。

談到對朱崇惠的第一印象,葉嘉靖表示,「看起來很厲害、很有架式」,但他完全不害怕,展開追求,兩人又都是基督徒,最後在受訓的兩年半內決定結為連理,成為衛星團隊裡唯一的夫妻檔。

在工作或家庭生活都形影不離,連回家後,免不了會討論工作的問題,朱崇惠曾自嘲說,「你看我們的人生多無聊」;葉嘉靖笑說「有時候也會有點煩。」,不過,真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兩人都非常尊重對方的專業,「碰到要做決定的時候,還是交給做決策的人(指朱崇惠)」

葉嘉靖是成大物理系碩士畢業,從小對太空有憧憬,考進太空中心後赴美受訓,台灣的每一次衛星計畫都沒有缺席。談到這次福七準備赴美,他說「終於完成了」,做了這麼久就是希望看到成果。

對於太太身為計畫主持人,常常接受訪問,曝光度較高,葉嘉靖完全不以為意,他認為,這個位置需要堅毅不拔的個性,計畫本身受到多方監督,由於是台美合作,還要負責對外協調工作,包括與英國衛星製造商處理合約問題,「需要膽大心細」,朱崇惠都符合這些條件。語氣裡聽得出對太太的全力支持。(編輯:林孟汝)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衛七號將升空 首度自主研發關鍵操控系統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