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IT物美價廉 福七帶著台灣太空產業夢想起飛

2019/6/23 11:52(6/23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福七升空專題(中央社記者林孟汝、潘智義台北23日電)福衛七號蓄勢待發,不僅使用全程參與台灣衛星計畫的本土品牌天線元件,更首度使用完全由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操控系統。25日順利升空後,將正式開創台灣太空產業新契機。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是台灣第一枚設計、組裝到測試皆由國人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它的成功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在福衛五號成功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本土太空技術能力,建立國內太空產業鏈,是台灣下一階段太空發展的戰略目標。

福衛七號將於台北時間6月25日發射升空,是台灣與美國雙邊最大型的科技合作計畫,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說,當時有跟製造衛星本體英國廠商(SSTL)要求,多採購台灣生產元件,像測試設備部分跟漢翔合作,衛星天線則是由芳興科技製造,「是唯一跟著福七上太空的國內元件」。

隱身在汐止工業區內,工廠門面與週遭環境毫不起眼,但芳興科技(勝利微波)卻從1995年承製福衛一號天線開始,24年來在台灣所有衛星計畫中拿下「全勤」紀錄,無役不與。

2016年勝利微波被併入芳興科技,現任芳興科技專案管理部協理干明均強調,衛星天線是要上太空的,環境檢測也非常重要,以福五、福七為例,露出在衛星外面的天線,要能承受正負100度至110度的高低溫,也要能承受上太空的劇烈搖晃,非常講究天線品質的穩定性及可靠性,因此從領料開始就一步步把關,每個測試都要有人簽名負責,並覆核檢查。

勝利微波資深員工、現任芳興科技研發工程部副總經理朱晉儀表示,衛星不僅造價高,上了太空出問題也很難修復,因此所有的零配件都很重要,光是材料選用、製程認證費用就是一筆大數目;幸好第一次承作福衛一號天線時,有政府支持、國外顧問公司指導,並提供很多可靠度參數,減少本土企業的學習時間。

干明均也說,有上過太空的實戰經驗,等同拿到「燙金」的保證,雖然芳興科技公司規模不大,卻是台灣的隱形冠軍,目前除了韓國、新加坡、阿拉伯大公國已採購芳興科技天線產品外,連烏克蘭也來電詢問。

不僅有老將也有新兵,國家太空中心向國外購買的衛星操控軟體,每次因應新的衛星任務,只要稍微調整軟體,都必須付昂貴的專利費給國外開發商,福衛七號將首度使用由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操控系統,擺脫處處受制於人的困境。

中鼎集團新鼎系統公司協理范銘雄表示,雖然福衛五號子系統採用由台灣本土團隊研發的衛星操控軟體系統,並成功運作,但主系統仍沿用外國的操控軟體。為培養本土的衛星產業供應鏈,太空中心特別與新鼎共同研發衛星操控軟體系統,由太空中心提供衛星操控的實際經驗,由新鼎轉換成系統程式。

他強調,藉由多年的多重衛星任務操作技術與經驗,這個純國內廠商自主研發的地面衛星操控軟體系統,主要是負責衛星地面站的操控系統,以及衛星排程系統,可降低對國外系統的依賴,並提升國內軟體工程於衛星操控領域的技術能力。

范銘雄指出,因為不是經由國外軟體開發商技轉,而是由「使用者」提供操作經驗,再由新鼎著手寫成控制系統程式,開發過程需要不斷的摸索、磨合,但只要這次福衛七號升空後,主系統能夠成功採用台灣自主研發的軟體運作,即代表台灣的衛星操控軟體成功跨入衛星產業。

芳興科技總經理李袗華認為,貝佐斯、馬斯克等企業大亨很早看到太空技術的發展潛力,因此Blue Origin、SpaceX等太空公司應運而生,加上未來5G發展也要靠衛星,台灣太空產業打入國際市場勢在必行。她說,「機會已經來了,但要提早布局」。

不過,李袗華也提出中小規模企業經營的困境,她說,台灣衛星發射間隔2年至11年不等,廠商空有技術卻沒有舞台發揮,無法帶動產業發展,也難推動台灣太空技術「產業化」,更無法吸引更多優質人才投入。

朱晉儀也說,當年從台大電機系畢業,騎著摩拖車七彎八拐找到到勝利微波公司面試時,還曾一度想「真的要去這公司上班嗎?」卻因為太喜歡「高難度的工作」,至今仍留在公司為微波傳訊努力,「同學公司的平均薪資都已經不知道是我的幾倍」。

在國家太空中心主導下,產學研界已成立「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徵召產學研界共同參與第三期太空計畫。李袗華表示,台灣製造「物美價廉」,組成產業協會參展是要讓其他國家知道台灣不只是製造零件,還可以組裝、測試,提供整個系統的解決方案,目前芳興科技也已可以承作整個地面站的完整規劃及建造。

行政院已核定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10年間,將投入251億元,結合產學界能量,自主開發10顆衛星,打造台灣太空產業國家隊。(編輯:林淑媛)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空三期計畫起步超歐趕美 人才培養傳承是關鍵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