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研院打造神農鼠平台 提早偵測腎臟損傷風險

2020/10/27 12:33(10/27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國研院動物中心打造「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透過基因改造技術,讓小鼠幫民眾嘗百草,提早偵測腎臟損傷程度,有望協助藥廠、健康食品廠商降低開發風險,目前已進入應用階段。

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動物中心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發布「次世代腎毒性測試之小鼠平台」,又稱「神農鼠腎毒篩檢平台」。

國研院院長吳光鐘指出,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台灣因慢性腎臟病就醫人數達42.2萬人,腎臟病成因複雜,除了因為老化與血壓、血脂、血糖三高控制不佳可能造成腎臟病外,攝取過多具腎毒的藥品或食品也可能造成腎臟損傷。

成功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附設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同時也是動物中心合聘研究員的邱元佑表示,國際上目前缺乏有效的腎毒性測試方法,傳統藥物上市前一定都會做動物實驗,個人也會檢測尿素氮(BUN)跟肌酸酐(Creatinine)濃度是否上升,來判斷腎臟功能,但是往往腎臟損傷超過一半才會測出濃度改變,因此希望找到提早發現腎臟損傷的方法。

邱元佑表示,研究歷時2年,找到一種在腎臟細胞內的肌醇加氧酶(MIOX),只要腎臟細胞受損就會釋出,可當作檢測指標。團隊運用獨有的「大片段基因改造技術」,在MIOX加上一段冷光酵素基因,並放大冷光訊號,植入小鼠體內打造「神農鼠」。

邱元佑指出,「放大冷光訊號好比讓鎢絲燈泡變成LED燈」,更容易偵測到冷光、也就更能掌握小鼠體內的MIOX濃度,藉此判斷某些食品、藥品服用後會對腎臟造成損傷。「病理切片還看不出損傷,但可以透過濃度提早示警」。

國研院表示,這項平台比2005年國際大藥廠與美國、歐盟及日本聯手成立的「預測性安全測試聯盟」更為經濟有效。

國研院動物中心主任秦咸靜表示,神農鼠未來也可應用在新藥或食品開發測試腎損傷的動物模式,目前神農鼠已完成種原冷凍保存,開放研究團隊或藥廠申請實驗鼠。(編輯:潘羿菁)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